AVM Evolution A3.2 綜合擴大器,頻率響應 5 - 50,000 Hz,輸出功率 100 Watt (8Ω) / 每聲道,輸入端靈敏度 20 - 350 mV ( 可調 ),輸入:平衡一組 / 非平衡五組,輸出 RCA / XLR 各一組,德國製,8 公斤重,寬 43.0 * 高 10.0 * 深 32.5 ( 公分 ),全鋁合金機身與面板,165,000 元。


開始美麗的 AVM

 

這款 Evolution A3.2 是 AVM 新老闆 Udo 上任後 AVM 所推出的第一部綜合擴大器,新機甫入南方,我忍不住輕撫她的機身,哇!什麼時候 AVM 捨得下重本做這麼美的機器...,沒想到上電源開聲後,又是另一個驚喜...,是 Udo 的關係嗎?AVM 真的一下子美麗了起來,而且裡外皆然。


吾道一以貫之的 AVM

 

說起來要費點功夫,但還是得說...,多年前 AVM 曾推出一個超夢幻的「Inspiration 6 系列」,原廠 DM 上標明本系列將包括 CD 唱盤、綜合擴大器、前級擴大器和單聲道後級擴大器各一款,後來 CD、綜擴及前級皆如期推出,唯單聲道後級擴大器久候不至,然後便傳出本系列產品不再生產的消息,主因不是品質不好,而是單價高出 AVM 慣有產品甚多,AVM 認為他們還沒做好經營此高單價市場之準備,於是急踩煞車...,不過 AVM 在此系列有一概念上之突破,並一以貫之地沿用在後頭的「Evolution 3NG 系列」及最新「Evolution .2 系列」上,而這款 Evolution A3.2 便是此精神沿展下的新作。


音質與驅動力,孰要?

 

綜合擴大器的音質驅動力,那項較重要( 這問題像學生時期作文題目〝爭一時還是爭千秋〞一樣弔詭...,國文老師說爭一時,沒遠見,爭千秋,怕氣短,想得高分的標準寫法是 --- 爭一時,也要爭千秋... )?坦白說,綜合擴大器的音質驅動力我都愛,但兩項都要得高分,該機的售價肯定不便宜...,為了增加被消費者選購的機會,大部份綜合擴大器會在後級( 也就是驅動力的部份 )放大下足功夫,好從容驅動大多數揚聲器,至於音質( 前級部份 )當然不能馬虎,但所剩的成本空間自然受限。


AVM 現在都這麼做...

 

對於爭一時還是爭千秋的問題,AVM 顯然是英雄不怕氣短的,他們選了一條很少人走的道路 --- 先拋開綜合擴大器前後級成本比重的老問題,他們先費心設計一款前級擴大器,把音質推到預算範圍的美聲極限,.然後...,沒有然後了,這就是一款前級,在「Evolution .2 系列」中的名稱是「PA3.2 全平衡式立體聲前級擴大器」

 

不過 AVM 在設計前級時有偷偷留一手,他前級所有線路只用到機箱的二分之一( 而且是靠近後頭輸入輸出端的那一半,以追求訊號路徑的最短 ),接著,AVM 利用前級機箱空下的前半部再做文章 --- 為她設計後級放大線路,使之成為一款綜合擴大器...,這便是本文主角,中文名稱是「A3.2 全平衡式 100 瓦立體聲綜合擴大器」


獨特音響美學之實現

 

我相信有人想問:這種先設計前級再追加後級的做法有很厲害嗎?值得在此大書...,其實任一部綜合擴大器裡頭都有前級與後級放大,只是佔的成本比例孰輕孰重的問題罷了,讓我用比較市儈的方式來呈現 AVM 在 A3.2 綜合擴大器花在前後級的預算比重好了 --- PA3.2 前級擴大器的定價是 165,000 元,而保有 PA3.2 完全相同,是的,真的完全相同的前級線路之 A3.2 綜合擴大器的定價是 200,000 元,也就 A3.2 的前後級預算比幾乎是 4.7:1,前級預算比後級多出 4.7 倍,怎樣,夠特別吧,如果您熟悉 AVM,相信您一定能體會,這是一種獨特、富理想的音響美學實踐方式。


哈!想要爭千秋的 A3.2

 

前級的比例高出後級多多...,AVM 在先前 A3NG 綜擴上便如此做了,當時 AVM 的想法是 --- 我這款 A3NG 有 70 瓦的出力,是的,我知道我無法完美驅動太難推的揚聲器,不過只要是我可以好好驅動的揚聲器,她的音質音色肯定一流,只因我內建了一部很棒的前級了...;還有,如果那天您換揚聲器,A3NG 推不好了,沒關係,A3NG 的前級功能可和 AVM 或任一品牌的後級擴大器相搭配,讓用家在升級上無煩腦...,而這個如意算盤亦沿用到新的 Evolution A3.2 身上,只不過 A3.2 的驅動力增強到 100 瓦,對大部份揚聲器來說,應已相當受用。


實聽 AVM Evolution A3.2

 

AVM Evolution A3.2 是和同系列 CD 唱盤 CD3.2 及單聲道後級 MA3.2 一同於 11 月( 2011 年 )入駐南方的( 咦!怎沒前級擴大器 PA3.2?理由超簡單...,如前文所述,南方已有具 PA3.2 完全相同線路的 A3.2 了,不是嗎?),這款綜合擴大器有五組輸入( 其中 INPUT 1 是 RCA 與 BALANCE 共享的 ),輸出則 RCA 及 BALANCE 各一組,和其它高階音響器材一般,A3.2 的顯示幕明亮度、每一輸入檔位的名稱皆可供用家自行更改( 當然這些功能 PA3.2 前級也有 )。此外,AVM 還為 A3.2 設計了「唱頭放大」( MM / MC )、「FM 及數位收音機」與「 同軸、光纖與 USB 輸入」( 其中同軸可直入 24 / 192 kHz,光纖為 24 / 96 kHz,USB 則為 16 / 44.1 & 48 kHz )等三組模組,供用家在需要時選購,看來 AVM 真有心讓 A3.2 成為一款全功能的超級擴大器呢!


每聲道 100 瓦( 8 歐姆 )的驅動力其實不算小,依我實際聆聽,AVM Evolution A3.2 推南方內落地型揚聲器 PMC OB1i、FB1i、fact.8 以及最新的 TWENTY 24,PeoAc Response D18、D28 等都有水準之上的表現,搭配對擴上機音質較苛求的 Admonitor Preference 也能表現出恰如其分的甜味,但驅動起 PMC 三高路四單體的 PB1i 則有些吃緊,因此下文是我以 A3.2 搭配 PMC OB1i、TWENTY 24 及 ProAc D28 的綜合心得報告,對了,訊源...播 CD 用的 AVM 同廠的 CD3.2,播南方自行轉錄 LP 音檔( 24 bit / 176.4 kHz )則以 North Star Design 的 USB dac  32,使用的播放軟體為  foobar 2000。


從莫札特聽起...

 

在挑器材或做搭配試驗時,我個人習慣從小編制的作品聽起,特別是獨奏樂器及室內樂作品,別以為要將這類音樂唱的好很容易,相信我,這或許比唱好「布蘭詩歌」還難...。

 

指揮家卡拉揚在上世紀八零年代為了女豎笛家莎賓梅耶( Sabine Meyer, 1959 - )之去留槓上自己的親兵 --- 柏林愛樂,後來有位柏林愛樂的團員私下表示:「應是樂團的錯較多,卡拉揚是大家的老爸,即便老爸有些...,大家也應包容一下,畢竟他的年紀也大了...,樂團有時也過份了些,像卡拉揚鼓勵團員們組成室內樂團或重奏團,結果大家私下接演出,搞到樂團真正有演出時,因和團員自己的演出撞期,只好從外面找人瓜代,這實在很不應該...。」不過無論如何,重奏團只要打上柏林愛樂的頭銜,票房肯定不俗,像知名的〝柏林愛樂 12 把大提琴〞及〝柏林愛樂管樂五重奏〞等,都是大家所熱悉的,最近我買到一張由〝柏林愛樂八重奏〞中之五位成員所錄製的兩首莫札特嬉遊曲( Divertimento ) KV 136 & 137 之黑膠唱片( LP:EMI 065-82 885, 德版 )邊聽邊感動邊轉錄成數位音檔...。

 

書本告訴我,我們的莫札特是在 1772 年 17 歲時完成三首嬉遊曲, 嬉遊曲是十八世紀盛行的器樂曲型式之一( 當時還流行小夜曲、組曲、夜曲等 ),這兩首 KV 136 及 137 之嬉遊曲需由二把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及低音提琴各一,合計五把弦樂器演奏;一如莫札特青年時的風格,這兩首作品都帶有明快、輕盈的樂風,而柏林愛樂八重奏中的五位弦樂演奏家演出奇地以充滿活潑動感的方式詮釋本曲,特別是低音提琴刻意低沈有力地歌唱著,這對音響系統低頻再現能力是個挑戰,先要下的去,再要低的輕鬆,最好連低音提琴的琴箱共鳴聲都能唱出來,這點 AVM Evolution A3.2 和 PMC 的搭配表現最為對味,會令人隨著他們的演出打拍子呢!

 

對了,本片封底有介紹演出的成員及使用的樂器,我想柏林愛樂在卡拉揚任內錄音無數,團員們分紅肯定不少,他們可是人人一把好琴( 例如低音提琴用的是 1661 年 Amati 的名琴...),此外,本片  LP 兩片加起來才 25 分籦長,應該從未 CD 化( 至少我發動幾波網軍攻勢都沒查到 ),因此彌足珍貴。


極致的俄羅斯之音

 

相較於俄國五人團的作曲家們,柴可夫斯基的作品無疑更國際知名度,主要的原因是 --- 柴可夫斯基的曲風遠比五人團更西化,再精確一點的說法是更國際化,容易害羞的柴可夫斯基曾出席第一屆的拜魯特音樂節( 他在那兒聽過全本的《指環》),而美國紐約卡內基音樂廳的落成音樂會,柴可夫斯基亦是座上賓,四處趴趴聽的結果是讓他更明白自己身上的俄羅斯血液中有那些是可以拿出來感動世人的,沒想到這麼多年前柴大師便已明白「要追求 national,要先 international 起來,這樣的 national 才真的有意義」之真諦。

 

日本人喜歡以「旋律的魔術師」來形容柴可夫斯基那源源不絕的創意,只要想起他那三大芭蕾舞團《天鵝湖》、《睡美人》及《胡桃鉗》,還真得同意此一說法;柴可夫斯基的芭蕾音樂雖好聽,但要演奏的精彩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指揮家卡拉揚於 1983 年曾率柏林愛樂為 DG 唱片灌錄柴可夫斯基的《羅密歐與茱麗葉》幻想序曲及《胡桃鉗》組曲( CD:DG 439 021-2 ),在《胡桃鉗》組曲中,卡拉揚驅策柏林愛樂明白展現他心中音樂美學的極致,那真是精準、精準,再精準的風格,弦樂五部的每個聲部準確到像各只有一個人在演奏般...( 這種合奏之絕美在卡拉揚之後已不復見,我見過最合理的解釋是 --- 不是現代樂團及演奏家沒之前的好,而是民主,對音樂詮釋上的民主概念已滲入樂團中,樂團已非昔日專制指揮的發聲筒 ),於是要唱好卡拉揚詮釋的《胡桃鉗》組曲,音響系統要安靜,速度要快,最好還能帶些甜味,哈,在我看來,這些音與響的細處表現恰都是 AVM Evolution A3.2  的強項,真的精彩呢!( 您可以不買 Evolution A3.2,但建議您一定得買這張《胡桃鉗》組曲來聽聽,本片可是我的「荒島唱片」之一喔。)


結語

 

一個好的音響品牌,就一個音響店經營者的立場,除了產品聲音要好、外觀 OK、售後服務能力及態度皆佳、本地售價合理等因素外,還要能體會感應原廠的改變與用心,然後將這些點點滴滴的美麗傳遞給用家分享...,昔日南方甫接觸 AVM 產品時,便對她家產品的品質與物有所值的音色深表認同,雖然客戶的接受度很高( 畢竟是純德製,而且是純德製最便宜的擴大器,真的,不蓋您 ),但如果把標準往上提 升,那麼 AVM 的外觀可以再有個性些,音色也應細緻點...,如今十年過去了,和大多數歐系品牌一樣,她們售價因通膨等因素調高,但我真要說:AVM 真的更安靜、更好聽,而且連外觀也有獨樹一格地典雅,不過...,是的,AVM 仍是純德製最便宜的擴大器,我知道 Evolution A3.2 定價 200,000 元,不算便宜,但和他廠相較,AVM 已走出一條自己的道路,聲音興外貌皆然。

 

Evolution A3.2,AVM 新世代的開端,等您品味。


More 那就美麗吧!AVM A3.2 綜合擴大器

 

在結束 AVM Evolution A3.2 綜合擴大器心得報告前,我想再說一段故事 ---

 

去年( 2010 年 )11月,南方要交一部 AVM A 3NG 綜合擴大器( 即 A3.2 前一代之產品 )給客戶,於是請代理商瑩聲公司寄一部到南方,不久新機寄來了,南方依例先拆箱為客戶 run in 個三天,嗯!聲音和架上展示的 A 3NG 一樣好聽,於是新機下架,展示機歸位,咦?等等,怎兩部 A 3NG 的重量不太一樣...,我又分別抱了一抱,嗯!新的略輕些,展示的略重點,莫非 AVM 不學好,學別人偷工減料...,拿起電話,準備向代理商興師問罪,這時眼角正好瞄到新機的使用手冊,天啊!這部是 A 3NG 的 Mk II 吔!趕忙翻了一下,新的 A 3NG Mk II 驅動力有 100 瓦,比原本的 70 瓦要大上許多,經我反覆試聽,A 3NG Mk II 與先前版本在音色方面...我聽不出有什麼不同,但對揚聲器的控制力確實有所提升,但為何變輕了驅動力反增大?而且售價還維持不變?拿起電話,繼續向代理商興師問罪去...。 


原來 AVM 為 A 3NG Mk II 更換後級放大模組,將傳統的環型變壓器、濾波及穩壓線路、功率晶體等一併移除,改以交換式電源,結合數位( D 類 )放大電路,於是驅動力有了明顯的提昇...,等一下,我知道有人要問 --- 交換式電源外加數位放大電路...的聲音能聽嗎?坦白說,這幾年有不少這類的產品先後被送入南方試聽,早期音色較冷遜,過於直接,音樂性不夠迷人,許多深埋在旋律中的感動多被不經意地帶過...,但這些年這類作品的進步很大( 讓我爆個料,AVM 最早使用數位放大電路的產品是「Inspiration 6 系列」的 A6 綜合擴大器,嗯!這應是 2004  的事了...,這款擴大器當年定價 280.000 元,其音色迄今令我懷念 ),不僅沈穩,音樂最細緻處亦不見毛燥與輕浮,我想多年下來,包括 AVM 等廠家已能掌握交換式電源外加數位放大電路的音響持性,邊寫邊聽,嗯,還真的好聽呢!( AVM 表示,他們不是光去買現成的放大模組裝上去而已,要能有好聲音還是得用心研發及修改,據我所知,他們另設計一組線路來連結交換式電源外加數位放大電路,並在負回授方面下足功夫,以呈現更佳的音樂性,能讓我完全聽不出是數位擴大器,真的不容易呢!)

 

AVM 當時推出 A 3NG Mk II 真是低調到不行,連官網也沒有這項訊息,如今看來,這款 A 3NG Mk II 的改變還真是為 Evolution A3.2 做準備,我比較過兩者的差異 --- A3.2 的前級線路是全新設計的,她的音色較 A 3NG Mk II 寬鬆且安靜,更朝 Hi-end 的方向前進了些...,兩者的後級放大模組應是相同的,不過 A3.2 全機上下左右前後共六個面皆由散熱效果極佳的全鋁合金組成,放大模組直接鎖在機箱底板上,工作時機箱只有微溫,而 A3NH Mk II 的機箱以黑色鐵板折成,需內建散熱板以增強散熱。


More 一直在進步的 AVM

 

左圖上為 Evolution A3.2,下為 A 3NG,從照片上可以看出 AVM 除了音質以外的進步 --- Evolution A 3.2 的機身比例更偉雄大器,真的精緻不少...,AVM 還刻意維持兩個大型旋鈕,好讓用家可以享受操控的快感。此外,A3.2  銀白色的全鋁機箱上看不到螺絲,當然,她絕不是一體成型的,而是經過精密加工及計算後的成果。

 

AVM Evolution A3.2,純德血統,好聲且美麗,對了,她有點像變型金鋼,可以配合同廠或他廠任何後級共同變型...,我是說共同升級啦!AVM Evolution A3.2,南方隨時候教中。


回南方首頁 南方的音響 動與力 --- 擴大器 回 AVM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