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每一位 Huei 的用家都有責任在合理預算內為她升級,真的高級味呢!


華克 Ray Audio 線性電源供應器,為英國 CHORD Huei 唱頭放大器客製版 / 南方專屬 / 純手工繞製變壓器 / 重量:2.2 公斤 / 輸出: 12 伏線性穩壓直流 / 定價:8,500 元,宅配到底試聽服務實施中。


那個朝永遠不可能的完美前進的...好奇心

 

之前南方迎來英國 CHORD Huei 唱頭放大器,別小看 Huei  體積不大,她唱起歌來真的很有一回事,也難怪得到國內外專業音響媒體肯定...。好啦,以我的經驗,隨 Huei 附上的小型外加 adapter( 交換式電源供應器 ) 算是...就很一般,我一直在想,如果可以為 Huei 設計一款外加線性電源,那麼 Huei 的表現肯定有機會更棒,但聲音會好多少,我還真沒有一個準,想著想著正好好友華克音響連先生來訪,我對他提出這個想法,他立馬接受這個挑戰,當時我的要求如下:

( 1), 一定要繞顆威風的線性電源來聽聽;

( 2 ), 體積不可太大,但比例及做工要美觀;

( 3 ). Huei 的速度絕不可因而變慢;

( 4 ), 價格務必壓在 10,000 元以內...。

連先生回去後有打過幾通電話來討論,然後乾脆將 Huei 借了回去做最後確認,前前後後大約花了一個半月完成試做機( 試做機暫用其 Ray Audio 現有的機箱 ),當樣品的線性電源供應送來南方,我接上 Huei 一聽,真是好樣的,下圖右便是 Ray Audio 特別為南方開發的 Huei 唱頭放大器專用線性電源正式量產版外觀,和 Huei 擺在一塊相當有型呢!



那個線性電源供應器的核心 --- 一窺電源變廄器的製作...

 

好了,當 Ray Audio 連先生成功完成任務,並一再告訴我他對此花了多少心思,以及他是如何辛苦地為我繞變壓器的過程,坦白說,我是有聽沒有懂,後來在正式成品機製作前,我乾脆來一場 Ray Audio 原廠巡禮,一窺電源變壓器繞製過程,一手獨家資訊,算是 Ray Audio 首次公開的大獨家喔!



在約好的某一個星期天上午,我依約前往位於屏東縣竹田鄉 Ray Audio 的工廠,工廠四周被農作物給圍繞,空氣中有一股都市沒有的芳草香,讓我一下車便有好心情...。連先生在工廠前的廣場等我,然後立馬切入正題,拉起工廠鐵捲門,映入眼簾的是一捲捲無氧銅漆包線,他告訴我這些線的線徑由 3.0 mm 到 0.05 mm 不等( 請見上圖 ),為了應付不同需求,Ray Audio 庫存的線材相當多,嗯,看來要當大師不容易呢!



由於南方的訂單算是少量特殊訂製品,連先生只好親自出手來陪我做實驗...,上圖機台上的繞線機是 Ray Audio 自製的,它有一顆準確、可計算圈數的計圈器( 紅色框線處 ),連先生說在繞製變壓器前得依規格正確計算線徑及圈數,一點都馬虎不得...。



來,連先生早準備好所有材料要為我好好上一課...,只見他先拿出一個乳白色的物體鎖在繞線機上,我急忙打斷他的動作,問他老兄這是什麼...?「這是變壓器的線架,材料為尼龍,是絕緣材...。」連先生很好奇地回答我( 咦!你連這個也不知道嗎?)



隨後就看他開始自顧自的繞線,只見他右手忙著轉動繞線機的把手,左手則控制漆包線在線架上的位置,眼睛還得盯著計圈器,瞧,他可是連老花眼鏡都戴上了呢!



不久連先生停下工作,原來變壓器用來連接市電的一次側繞好了,一次側用的漆包線較細,我問連先生這項操作會不會很難?他客氣地說不會,但又補上一句...「但完成度要繞到像這顆一樣高,是真的不容易就是了。」,哈,這才是技術者的真心話吧!



繞製中的變壓器在經過絕緣處理後,連先生又轉動起紡織機...,不是,是繞線機,這次用的漆包線比較粗,此為二次側 ,是用來輸出的,連先生邊工作邊告訴我,他是按電流輸出大小決定線徑粗細的,事前的計算真的很重要...。



繞完的變壓器經過絕緣包裹後,接著得進行出線端接線的步驟,來,上圖變壓器上方漆色線較細,那邊是一次側,下方出線端抽出的漆包線較粗,那是二次側,清楚吧! 



完成出線端接線後,連先生起身去櫃子取出製作變壓器必需的 EI 矽鋼片 ,矽鋼片本身導磁卻不感磁,連先生說好的矽鋼片單價很高,他家 Ray Audio 一貫使用日製矽鋼片,成本算貴的 ,但為了好聲,這個錢不能省...。



接著要將矽鋼片安裝到變壓器的線包中,只見他拿起 E 字型矽鋼片,很有耐心地左右交叉排列,E 字型矽鋼片得排好排緊排滿,這個過程需要極大的耐心及專注。



為了讓矽鋼片確實塞滿線包,連先生接著取出木槌輕敲 E 字型矽鋼片,待塞的不能再塞後,接著將 I 字型矽鋼片依序填入 E 字型矽鋼片的凹槽中,這個操作也是很費心費力的...,原來要用全手工繞一顆變壓器還真不容易。



來,上圖便是 Ray Audio 為 CHORD Huei 唱頭放大器量身繞製的 EI 型變壓器 的...近成品,是很漂亮,但還沒完成,請接著看下去。



為確保繞線及安置 EI 矽鋼片過程是否無誤,Ray Audio 的 SOP 是在此時測試這顆變壓器的輸出電壓與電流是否如預期 ,如果不如預期就得打掉重做,人家是玩真的喔!



通過第一階段測試的變壓器便可為其裝上符合其大小的外殼( 如上圖 ),這外殼術語叫鐵架,安裝鐵架的目的是為了方便將變壓器固定在機箱上...,緊接著還得進行第二階段的測試。



第二階段是耐壓測試,只見連先生將穿好鐵架的變壓器移到一旁,他要以  2000 伏的高壓衝擊變壓器,如果因製作不良造成耐壓不足,這顆變壓器立馬故障短路,這也是 Ray Audio 產品品管規範的必經過程,以確保交出去的產品能安全地被使用。



好啦,通過耐壓測試的全新、真正全手工繞製的變壓器就...,什麼,還沒有完成?是的,為了更進一步絕緣,以及減少電流通過時引發的震動,這顆變壓器還得經過真空涵浸凡立水,及高溫烘 烤等步驟,然後再回頭測輸出電壓電流是否準確,以及耐壓測試,通過這些關卡的成品才會被安裝在 Ray Audio 產品上,瞧,有認真吧!



上圖便是 Ray Audio 為 Huei 唱頭放大器開發專屬線性電源供應器的內在美,右方是連先生辛苦繞製的 EI 鐵心變壓器之實際應用,當然,一部線性電源供應器的變壓器雖是主角,但可不是塞一顆變壓器就搞定一切,左方可以看到的部份還有濾波電容、大型散熱片,散熱片上有穩壓晶體及晶體整流器等,這些都得一再試聽,才可做出最佳的選料與佈局...。



實聽 Ray Audio 線性電源供應器在 Huei 上的表現...

 

上圖便是 Ray Audio 線性電源供應器和 CHORD 原廠附的 adapter( 交換式電源供應器 )的...外觀比較,有差對不對?其實兩者都是用來將市電轉換成 12 V 的直流供應給 Huei 唱頭放大器使用,但我將 Huei 接上 Ray Audio 線性電源供應器後,哇,系統變的安靜,音樂更加流暢,音像中的毛邊也不見了,簡單說就是讓 Huei 唱頭放大器有了〝高級味〞,一種在高價器材才有的風味沒想到就這麼展現出來,真的很很我喜愛,說明白一些,我覺得每一位 Huei 的用家都有責任在合理預算內為她升級,真的高級味呢!【連先生特別要我補充,輸出端接上 Huei 的那條米黃色電源線也是他試了多條電源線後決定的,這條無氧銅電源線他選擇跳過傳統端子頭設計,而是直接將電源線接上電路板,讓聲音更自然,學問無處不在呢!】


為什麼只是換個電源供應對 Huei 的聲音改善如此大( 安靜、流暢、沒毛邊,有高級味 )?我為此問了幾位工程師,他們的答覆其實都差不多 --- 首先,一定是 Huei 被設計的很好,所以才會對前端電源供應的品質如此敏感;其次,由於一般市售攝影機等電子產品對 12 V 交換式電源供應器有極大需求量,這些電源供應器價格其實是被壓縮的,相較於理想的線性電源供應器,低價的交換式電源供應器多非為音響而設計,其雜訊及高頻諧波較明顯,而線性電源供應器則能提供經過線性穩壓的直流,因此如果器材本身設計的好,提供優質的電源其聲音表現自然更上層樓...。



再看一次 CHORD Huei 唱頭放大器及 Ray Audio 為其設計的線性電源供應器之合影,兩者擺在一起還蠻搭的...。對了,我一定要補充說明 --- 由於 Huei 的電源開關位置設計在機體右後方,開關體積很小,真的不好使用( 沒辦法,Huei 就不大啊 ),南方刻意央求 Ray Audio 在其線性電源供應器機箱正面設計一個按鏈式電源開關( 上圖右藍色光點處 ),這樣吾人只要將 Huei 的電源永遠保持在「ON」的位置,爾後開關機的事就交給 Ray Audio 電源供應器搞定,真的好聽又好用,不是嗎?


那個 8,500 元換一個感動

 

謝謝您花這麼多時間看到這兒,其實我只會聽只會出張嘴,但讓連先生花上許多精力繞變壓器、設計線路及箱體的 Ray Audio 線性電源供應器到底要賣多少錢呢?我倆精算許久,答案是 8,500 元,完全沒有超過之前預估的預算,很實在吧!

 

南方目前隨時有現貨供客戶試聽,不過由於我和連先生都真心覺得 --- 每一位 Huei 用家都有責任讓她更好聽,於是也提供外縣市 Huei 用家宅配到府試聽服務,我會提供一部 Ray Audio 線性電源供應器供 Huei 用家試聽,有需求的朋友請發 mail 到這兒【我要試聽】,請註明真實姓名、手機及地址,我會立刻和您連絡,並依次序安排黑貓宅配試聽,我很相信和我一樣的愛樂人,試聽是不用先付任何費用的...;如果您想得到更多音樂上的感動,想體會南方所謂的高級感是何種感受,別忘了立馬來信或來店或來電( 07-3364517 )預約喔,謝謝您。



南方每個星期天都放假,那天我肯定會到外縣市出遊,然後下午到高雄英明黃昏市場買菜,上圖是英明市場內賣生魚片的阿銘師,阿銘師相當年輕,但對生魚片新鮮度及刀功非常講究,有時看他把整片不滿意的部份切除,只將好的部位賣給客人的執著...我都很感動,職人魂誰說日本人才有,我在華克連先生及阿銘師身上都實實在在感受到對自已工作認真的態度,其實也常看著他們鼓勵自己呢!


回南方首頁

南方的音響

唱頭放大

在南方聽音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