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風往事

 

客戶 S 先生:「你記不記得你之前跟我說的話?」

南方:「對不起,我忘了,是那段?」( 說真的,我完全沒頭緒...)

S 先生:「就當時你說,說我完全沒有用到你的專業,現在想起來...。」

南方:「...,...。」

 

這是段改變南方的往事...,音響族請您分享。


多年前南方還沒有網站,一位 S 先生出現在南方,試聽了許久決定購買某對揚聲器,他從皮包中取出費用放在桌上,語氣謹慎且堅定的說:「好,老闆,我訂一對這款喇叭,不過先說,我要一對全新未拆箱的,你直接寄到我家,我自己會裝...,一定要全新未拆箱的喔!」我心想,要全新未拆箱還不容易,代理商倉庫中多的是全新未拆箱的喇叭...,於是完成其個人資料登記,隔日由台北快遞給他,不料...出了問題。


其實在 S 先生下訂前,我曾建議...

「要不要先寄到南方,由我先 run 一下...。」「不用。」

「那我貨到了通知您,您陪我一同拆箱,然後抄下編號,我 run 完再給您送去?」「不用。」

「那您收到貨後要不要約時間讓我去您府上...?」「不用」

連三個「不用」,我只好叮嚀代理商一定要寄全新未拆箱的給 S 先生,代理商那頭也照做了,不過狀況還是發生...。


三天後 S 先生來電:「黃老闆,你很不誠實...,給我的喇叭是拆過的...,紙箱上的膠帶有兩層...。」 我立刻打電話到代理商那兒抗議,不料代理商很鎮定答道:「兩層膠帶?那是因為原廠用的膠帶是環保材質,比較不容易黏緊,所以他們都會貼兩層較可靠...,我這兒的每對都貼兩層...。」我搬出南方展示品的紙箱,細看之下,哇!真的有兩層膠帶,真佩服 S 先生的細心,我真沒注意到這件事。

不過代理商的答覆並未讓 S 先生滿意,協商結果是 --- 代理商再快遞一對全新未拆箱的同款揚聲器給 S 生生,以證明其所言不假...,後來當然所言不假,事件終告一段落...。後來該原廠接到來自台灣的訊息,為減少爭議,他們再也不用此類環保膠帶,改用可能不那麼環保的膠帶...。


事情還沒完,約兩年後,S 先主主動來電,希望我去他家走一趟,聽聽他的系統,他覺得聲音怪怪的...,我依約前往,進了他的房間兼音響室,唉!真令我自責不已...,他的空間或許不算完美,但他揚聲器的擺位實在不理想,兩聲道不平衡不說,音埸模糊,低頻完全不具說服力...,我居然讓他如此遷就了兩年...,當時我為何不堅持些...?

 

我們重新整理空間,細心調整擺位,聲音漸漸好了起來,音埸也終於有模有樣...,就在系統聲音達到我的期待時,S 先生突然蹦出那句「你曾說我完全沒有用到你的專業,現在想起來...。」的話,從那時起,我 在對面客戶時有了更多的建議與堅持...。


於是,南方希望每個 Case 都如獨立的作品般,得要求自己用心觀察、體會,得掌握同一套系統在不同空間中所存在的同與不同,得多和客戶互動,品味不同客戶的音樂品味與愛好,這樣才有可能在客戶家中創造一個好聽且正確聲音...。


往事微事

 

「要不要先讓我看看您的空間?」

「能不能讓我拜見一下您的唱片櫃?」

「要不要來杯咖啡,我們先聊一下...,我們的咖啡真的不錯喔!」

「能不能讓我先為您 run 一下系統? 」

 

如果南方所有請求都得到肯定的答覆,系統到最後還是不好聽...,唉!我就得好好反省了,不是嗎?


回南方首頁

聽南方的音樂

看南方的音響

音響觀片頭

嗯!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