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會不會覺得咱台灣人太聰明了些...,名碟收的不少,卻鮮有人願花時間認真專研大師們的生平、際遇、特色及錄音等,我們慣憑榜單索驥...,直上山頂,唯不視沿途山徑的好花好水...。

 

下文,提供諸多大師生平或錄音全紀錄給有心人参考...,對不起,我入列台灣人之流,紀錄內容都不是我整理的,我只提供原始資料的超連結及個人補述,如果您有更多資料可以提供,何妨讓這些資訊更完整。

 

我們的短歌可是他人的一生...,怎可不嚴肅面對,是不?


大師們的生平與錄音全紀錄


塞爾( George Szell, 1897 - 1970 )

 

一場真正完美的演奏,或許從不曾存在,但一位指揮家,被大多數音樂家同儕以“那個完美主義者”來稱呼,扣除些許恭維,其實充滿羨慕與忌妒 ,他就是一手將克利夫蘭管弦樂團聲譽帶向高峰的匈牙利指揮家塞爾。

貝姆( Karl Böhm, 1894-1981 )

 

奥國指揮家貝姆是國內樂迷所熟知的大師,貝姆是我心中最有“人味”的大指揮家,讓我先以 1956 年 3 月貝姆以劇院總監身分向維也納國立歌劇院及大眾發表的辭職聲明 --- 「為甚麼我要辭職?」一文說起。

桑德霖 ( Kurt Sanderling, 1912 -  )

 

1948 年蕭士塔高維契因俄國高層對其作品有意見而成為被批判的對象,不久後解禁,但由誰來担任平反代言人卻需多方考量,結果老桑德霖是大家公認的最佳人選,因為他是外國人,是列寧格勒愛樂的正牌指揮...。

鄧許泰特 ( Tennstedt, 1926 - 1998 )

 

鄧許泰特,德國指揮家,德國近代的少有的馬勒專家...;鄧許泰特, 非傳說中的大師,其樂風自然活力旦浪漫,一位我所鍾愛的大師,您,聽過沒?

小克萊巴 ( C. Kleiber, 1930 - 2004 )

 

傳說中的大師小克萊巴已於今年 7 月 13 日去逝...,由於小克萊巴從不接受訪問,我們對他的瞭解多來自二手甚至第 N 手的傅播...,南方 花了 16 天完成一篇長篇大論卻又語焉不詳的「克萊巴印象」,指導一下,好唄?

孔德拉辛 (Kondrashin, 1914-1981)

 

孔德拉辛是西方世界最為人知俄國指揮家之一,愛樂人手頭上一定幾張他的唱片...,但您知道 1978 年投奔自由後的孔德拉辛是如何用音樂傳達自己的理念?有全錄音的連結喔!

克利普斯 ( Krips, 1902 - 1974 )

 

凱伯拉特 ( Keilberth, 1908 - 1968 )

 

還有許多大師,給我些時間吧! 


回南方首頁 在南方聽音樂 南方的音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