飄在風中的新娘 ...


是繆斯還是女神?

 

她本名為阿爾瑪.瑪麗亞.辛德勒( Alma Maria Schinder, 1879-1964 ),後來冠上夫姓,成為阿爾瑪.馬勒( Mahler ),後來又在馬勒姓氏後冠上威爾佛( 成為 Alma Mahler- Werfel  ),然後終其一生...。


是女神,也是激發靈感的繆斯!

 

是的,身為畫家雅各.耶彌爾.辛德勒( Jakob Emil Schinder, 1842-1892 )長女的阿爾瑪.瑪麗亞.辛德勒,當年是維也納最美的女孩,阿爾瑪從小在世紀末的維也納的藝文圈中長大( 我不是故意嚼字,而是上上世紀末的維也納的藝文圈實在熱鬧非凡...),其美貌及才華迷昏一大票文藝少年、文藝青年和文藝中年...,阿爾瑪一生的 情人們 丈夫們 ( Lovers & Husbands, 我很小心,複數,有加 -s;還有,請留意不同顏色所代表身份之差異... ) 包括完成“貝多芬飾帶( Beethoven - Fries, 1902 )”大畫家克林姆( Gustav Klimt, 1862-1918 )作曲家傑林斯基( Alexander von Zemlinsky, 1872-1942 )作曲家兼指揮家馬勒( Gustav Mahler, 1860-1911 )建築師葛羅皮鄔斯( Walter Gropius, 1883-1969 )畫家寇袧須卡( Oskar Kokoschka, 1886-1980 )作家威爾佛( Franz Werfel, 1890-1945 )等,瞧!清單中不是 ** 家便是 ** 師,阿爾瑪的知性、品味與魅力可見一般...。

 

左圖名為「風中新娘( Die Windsbraut,英譯為 The Tempest )」的畫是畫家寇袧須卡於 1913 到 1914 年所作 ( 181*221 公分 )...,1912 年寇袧須卡透過阿爾瑪繼父的介紹認識喪夫的阿爾瑪,二人隨即熱戀,但當寇袧須卡想娶阿爾瑪為妻時我們的女主角便落跑了,臨走前她還告訴畫家先生 --- 他必須完成一件大作以迎接她的歸來...,於是這幅「風中新娘」便成為二人關係的寫照,豐腴自主的女體與枯瘦不可自拔的男人...,後來,她當然沒有回到他的身邊,可憐的寇袧須卡下場甚惨,他憤而從軍,隨後負傷,再後面...我就不知道了。

 

以一個馬勒迷的立場,我對阿爾瑪八卦的關懷遠比另一個名女人克拉拉.舒曼多的多...,據聞 1929 年隨第三任老公威爾佛移居美國後阿爾瑪還曾和一位長相俊俏的神職人員 Johannes Hollnsteiner 交往...;本文想說的是:

 

咱國家交響樂團準備花一年的時間演奏馬勒的“大地之歌”和全部的交響曲,我想這對樂團和觀眾都是很寶貴的經驗...,演出場地除了國家音樂廳外,部份曲目也移到花蓮縣文化局演奏廳及新竹市文化局演奏廳演出,可惜他們沒來高雄...。

 

為了這個壯舉,NSO 發行了一本名曰“發現馬勒”的書( 望春風世界文庫, 2004 ),其內除了曲目說明外,還收錄許多關於馬勒的特稿,煞是精彩,喜歡馬勒和想認識馬勒的朋友一定要去買,她幫您認識馬勒,同時認識自己。


補述

小弟不才,這是我唯一一張傑林斯基的唱片,曲目為“抒情交響曲( Lyric Symphony, op. 18 )”,由馬捷爾指揮柏林愛樂於 1982 年所灌錄 ( LP:DG 2532 021 ),牛津音樂辭典說傑林斯基曾教授筍白克作曲技巧及知識...,他曾任多處劇院指揮,也當過指揮家克倫克勒的助理指揮...,辭典還說傑林斯基的作品在二十世紀初頗有聲譽,但隨後幾被遺忘,1975 年後才漸形成熱潮,他的“抒情交響曲”受馬勒“大地之歌”啟廸,提供給喜歡馬勒音樂的人許多空間...。( 這算是讚美的話吧?)

「我先前所有的交響曲之於此曲而言,都不過是序曲..。」,「這是我迄今所創作過最偉大的作品...。」,這是作曲家馬勒對自己第八號交響曲“千人”的讚詞...,這件愛樂人心中崇大的不得了的作品竟只是藝術史上另一件題獻給阿爾瑪的大作,事實上,這也是馬勒所有交響曲中唯一有題贈者的作品,但天知道 --- 在本曲於 1910 年 9 月 12 日首演前的 8 25 日,馬勒拖著沉重步伐來到荷蘭的萊頓( Leiden ),他與知名心理學家佛洛伊德( Sigmund Freud, 1856-1939 )相約在此討論他破碎的婚姻,此時離他的死期尚有八個月又二十四天,餘生中,馬勒不停忍受他生平最嚴厲的疏離與背叛...。( 唉!男人啊...)


再補述

 

曾聽過某國內指揮家自嘆自憐,說他帶的樂團經費不若國家交響樂團的充裕,於是團員素質...,所以演出曲目和水平...,其所言,有些,是實話,有些,對不起,我覺得是理由...;想告訴這位大師,在音樂的世界裹,除了少數極權主義國家和咱臺灣外,請告訴我 --- 那一支“國家交響樂團”真是該國最好的樂團...,是不?

 

結論 --- 有夢,最大,好唄!


回南方首頁

回南方 隨言 到下篇隨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