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是這回事...


版本的真諦...

 

當我還在當學生時,某日,有位長輩問我:「聽說我的新同事喜歡聽古典音樂,你的 CD 可以借他嗎?」,我告訴長輩要他放馬過來...,隔天長輩果真拿張紙條給我,上頭寫著:「Brahms Symphony No.2 」,我於是上樓將當時擁有的六個布拉姆斯第二號交響曲 CD 片拿下來借他,長輩愣了一下,問道:「這是什麼曲子?怎麼這麼長...。」,我很認真地向他解釋:「這是一首交響曲,我有六個版本,全部借您...。」,長輩接著問:「什麼叫版本?版本是什麼?」我還是很認真地向他解釋:「所謂版本,泛指同一個曲目在不同時間由同一指揮家或不同指揮家指揮同一樂團或不同樂團之錄音,即謂”版本“。」,長輩聽到頭快歪下來了,我想想,決定如此說 ---「所謂版本,就像“心事啥人知”這首歌,你有沈文程唱的,又有江蕙,又有...唱的,每個人唱的都代表一個版本...。」,長輩這下子終於搞懂了...,臨走前他丟下這麼一句話:「我要向你父母講,同一首歌你居然買六個人唱...,有夠討債( 臺語 )啊!」

 


版本的真諦...

 

怎麼辦?有的歌...同一首...同一個人唱的...有時...我就有好幾個版本...,我到現在還不敢告訴這位長輩,怎麼辦?


版本的真諦...

 

人,要長進,如今我布拉姆斯第二號交響曲的 LP 有...17 個版本,拜託,不要和我父母講...。

 

     

回南方首頁

回南方 隨言 到上篇隨言 到下篇隨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