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 78 年除夕夜的下午,我帶著一整個學期省下來的家教費為自己添購生平第一部 CD 唱盤,早忘了當時塞給家人的理由是什麼,但我非常清楚這部 CD 將帶給什麼樣的改變 --- 從此,我再也不會被國內唱片公司綁住,我可以和世界樂壇接軌,以自己喜愛及想要的角度來聽音樂。

 

【貝多芬《命運》交響曲,老克萊巴 指揮 阿姆斯特丹大會堂管弦樂團, LP, DECCA


一部 CD 唱盤罷了,有這麼嚴重嗎?

 

在這之前,我唯一的訊源是卡帶,用一部 AKAI 双卡座的手提音響聽音樂( 這部手提音響是友人花了一萬出頭買的,後來他缺錢,把它送進當鋪,然後把當票給了我,說贖回來就是我的...,唉!高中畢業就進當鋪...去贖 AKAI 出來 );隨時數位時代之到來,我發現有許多新錄音本地唱片公司根本沒有打算發行卡帶,要聽這些曲子唯一的途徑是 --- 去買一部 CD 唱盤,我期待 CD 能擴大自己聆樂的範圍。


您猜:CD 唱盤買回家後,她為我解決的第一個問題是哪個?


聽卡帶非常不方便,對古典樂迷尤是...,舉例好了,一首四個樂章的交響曲,卡帶 A 面錄前兩樂章,B 面錄後兩樂章...,如果前兩樂章長度為 20 分鐘,後兩樂章為 30 分鐘,那麼我聽完前兩樂章後,要不靜默十分鐘等它 A 面播完,要不馬上快轉卡帶跑完這十分鐘,想想,真不方便。

 

【貝多芬《命運》交響曲,約夫姆 指揮 阿姆斯特丹大會堂管弦樂團, LP, PLILIPS


【貝多芬《命運》交響曲,伯恩斯坦 指揮 巴伐利亞廣播交響樂團, LP, DG

還有,聽卡帶不能跳首選曲,經常不知道音樂已進行到那邊了...,就拿貝多芬第五號交響曲《命運》 來說好了,其第三及第四樂章是連在一塊兒演出的,而聽卡帶的我永遠猜不出這兩樂章的分隔點在那兒( 連拿碼錶隨著卡帶上的錄音長度跟也沒有用,因為總有幾秒的誤差 ),因此,唱盤買回家後,她為我解答的第一個問題便是 --- 利用 CD 上的選曲功能,明確地告訴我,貝多芬第五號交響曲第三及第四樂章的分野在那兒...,而這個樂迷心中的大事應是音樂家們的小小事,但它真的就讓我困惑多年...。


像這類樂迷們不解的大事而是音樂家們小事的例子還很多, 例如...為什麼阿巴多指揮馬勒第一號交響曲,指揮芝加哥交響樂團和柏林愛樂,二者第二小提琴的位置不同...等等,真希望能有多知的音樂家可闢個專區來為樂迷們解決這些疑難大事...。

 

【貝多芬《命運》交響曲,Heinrich Heller 指揮 北德愛樂管弦樂團, LP, Classics Club / 這張唱片很棒,但我還真不知 Heller 是何許人也...。


【貝多芬《命運》交響曲,布烈玆 指揮 新愛樂管弦樂團, LP, CBS

有沒有對音樂家們是大事,對咱樂迷而言卻是小事的事?我想這問題要由音樂家們來 提出比較可靠,不過我昨天( 11 月 11 日 )聽高市交整場德弗乍克的音樂會,有幾件「樂迷們的小事 / 音樂家們的大事」連不是音樂家的我也看得出來 ---

 

1, 音樂會進行中手機響,還接,還有對話喔!

2, 音樂會進入安可時,有人全程手機錄影,視智慧財產權如無物,散場後我很溫和的提醒他,這位先生也很禮貌的答道:「這只是手機啦!我只是想試試這個功能,效果不好啦!他們拉的也不好啦!」...,面對此類高人,我只能 %$#@#$,不是嗎?


【貝多芬《命運》交響曲,Carl Schuricht  指揮 巴黎音樂院管弦樂團, LP, DECCA

對了,還有一件事,說大不大說小不小,也不知道要掛在樂迷還是音樂家們的帳上 ---

 

上回聽高市交的音樂會,下半場節目單上寫著要演奏好聽的孟德爾頌《芬加爾洞窟》序曲 op. 26,但臺上負責講解的先生講的卻是《美人魚公主的故事》op. 32,節目單寫的居然和解說先生說的是不同曲目,哇!剎是有趣...,結果...我聽到的是《美人魚公主的故事》,奏畢,在臺下一片叫好聲中,好像沒人發現這檔事...,請問,這種寫錯奏對,是樂迷的大或小事?對臺上那些職業樂手們,又如何算呢?不解...,真不解...。


回南方首頁

回南方 隨言 到上篇隨言 到下篇隨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