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RD Huei 唱頭放大器,MM / MC 可用,提供 RCA / XLR 輸出,12 組阻抗可對應,輸出 Gain 可調( 最高 76 dB ),英國製造,寬*高*深 = 16.0 * 4.1 * 7.2 ( 公分 ),主機 664.0 公克重,定價:39,900 元。

華克 Ray Audio 線性電源供應器,為 CHORD Huei 唱頭放大器客製版 / 南方專屬 / 純手工繞製變壓器 / 重量:2.2 公斤 / 輸出: 12 伏線性穩壓直流 / 定價:8,500 元,宅配到底試聽服務實施中。


CHORD Huei --- 原來唱頭放大器也可以隨著時代脈動而前進...

 

流行驅勢是一種很難掌握的東西,之前讀了《老派科技的逆襲》一書( 行人出版社, 2017 ),書中列舉了四項逆襲,甚至算是強勢回歸的老派科技 --- 黑膠唱片、筆記本、桌遊、底片等。好啦,只談我比較有涉略的黑膠唱片就好,先別說這些年黑膠唱片復甦成為唱片公司續命的強心針,您知道去年某友人想發行一張個人黑膠專輯,他老兄寫 mail 給某德國壓片廠要求報價並確認檔期,錢的事不在這邊討論,當他看到對方把壓片日期排到整整 12 個月之後,他這才驚覺黑膠唱片真的強勢覺醒...( 咦!你現在才知道?原來你出黑膠是出好玩的嗎?)。

 

我個人覺得科技只有實用與不實用之分,和老不老派無關,但如果黑膠唱片算是老派科技,那麼本文主角 --- 英國 CHORD Huei 唱頭放大器肯定是將老派科技重新包裝,成為隨著時代脈動前進的代表作,真的。( 下圖是 Huei 外包裝在南方實拍,紙盒高度只有 13.0 公分,白色風暴兵正好可以參一腳入鏡...)



CHORD Huei --- 前進,從包裝開始

 

是的,我事前便知道英國 CHORD 這款 Huei 唱頭放大器體積不大,功能超級宇宙完整,但真正收到機器,打開包裝時還是愣了一下,嗯,這...這不像是傳統音響器材的包裝,反而比較像時尚的 3C 精品,我花了一些時間才取出 Huei 的主體,咦,原廠說好的外加電源供應器呢?將包裝箱拿起來搖一搖,哈,居然和使用手冊一起放在包裝下層夾層中( 請見下圖 ),我想新世代音響迷肯定喜歡這一味,真的。



功能宇宙完整的 Huei

 

如果您問我「一款理想的唱頭放大器需要具備那些功能及條件?」其實我只要將南方及家中現役唱頭放大器 AudioNET PAM G2 的優點順著說一遍,理想唱頭放大器需要的功能及條件大概就在那兒 ---

◆ 要有 MM / MC 輸入。

◆ 除了 RCA,也要有平衡 XLR 的類比輸出。

◆ 為了配合不同唱頭,要有多組阻抗可相對應。

◆ 為了配合不同的擴大器及揚聲器之組合,輸出 Gain 要有多檔可調。

◆ 所有調整功能一定要設計在機箱正面及背面上,不需要拆箱才可調整,不要拆,不想拆,這點對我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

◆ 聲音要配淨俐落,不可拖泥帶水。

◆ 好聽,要很好聽好好聽。

沒了,大概就這樣,有人要補充的嗎?對了,以上條件功能 AudioNET PAM G2 都有,但要價不到其八分之一的 CHORD Huei 也都具備,難怪國內兩大音響媒體總編都對 Huei 讚不絕口( 音響論壇總編劉漢盛先生稱 Huei 為〝世界上最值得買的唱放〞;U-Audio 總編郭漢丞先生則以〝五萬元內功能冠軍〞形容 Huei ),後文便是 CHORD Huei 在南方的實戰分享



為 Huei 唱頭放大器拍照時一時興起,瞧她 16.0 * 4.1 * 7.2 公分的寬高深,小小箱體卻異常結實,隨手拿起咖啡秤量一下,哇,重有 664.0 公克重啊...,會這麼重是因為的箱體是用上下兩塊實心鋁塊用 CNC 簍空出元件空間,再上下鎖定密合,觸覺好感度一流呢!


Huei 的功能介紹 --- 從輸入輸出端開始說起

 

下圖是 Huei 唱頭放大器背部實拍,可以清楚看到 Huei 有一組輸入,輸出則 RCA 與 XLR 各一組,非常清楚明白...;由於 RCA 和 XLR 輸出沒有切換開關,代表兩者可同時輪出?於是南方試著將 RCA 及 XLR 同時接上訊號線到擴大器,沒錯,兩組輸出同時有訊號輸出,唯XLR 比 RCA 大聲許多,這點後文詳述。



那個 Huei 一定要看手冊的操作介面...

 

是的,Huei 唱頭放大器的操作介面都在機器前方的四個會變色的按鍵上,好啦,我是為了怕自己到客戶家中安裝忘了如何操作,因此寫在這兒提醒自己,對 Huei 有興趣的樂友可以跟著 run 一遍喔。

 

讓我們由左而右看起 ---

第一個按鍵是 MM 或 MC 唱頭切換,按鍵亮紅色是 MM 檔位,將按鍵長按它會變藍色,藍色是 MC 檔位,我們目前設定是在 MC 檔位上。

第二個按鍵是唱盤轆聲保護鍵,由於南方現役的 Nottingham 各式唱盤都很安靜,所以我都將此功能 off 掉,off 時按鍵不會發亮,有亮光表示此功能 on,這點可能要請用家依自己系統調整...。



進階操作 --- 阻抗調整...

 

先說,和許多相近價位的唱頭放大器相較,CHORD 的 Huei 在唱頭阻抗( Impedance )對應及輸出 Gain 的調整上,不僅功能完善,那個調整介面真的友善到讓我想寫信給原廠致謝【註一】,習慣上我會先設定唱頭放大器的對應阻抗,接著才調整 Gain 的大小,所以麻煩大家順著我的步驟前進。

 

唱頭阻抗對應:( A ), 如果您用的是 MM唱頭,那麼 Huei 的阻抗將固定在 47 kΩ,此時 Huei 的阻抗按鍵會 off,按了也不會有反應...;( B ), 如果您前端設定為 MC 唱頭,那麼 Huei 的阻抗按鍵可以依序按出多達 12 種色彩,每種色彩代表一組與唱頭對應的阻抗( 詳見下圖 ),請您依所用唱頭的輸出阻抗找一組數值最接近的使用( 然後再聽聽 + 2.2 μF 的檔位,比較那檔比較順耳討喜,選好聽的那檔來聆聽 )...,以南方為例,我以日本光悅( Koetsu )的《材( Standard )》唱頭來連接 Huei,《柴》的輸出阻抗為 5.0 Ω,於是我先將 Huei 的阻抗對應到最接近的 100 Ω 位置,待實際試聽後會再試試 100 Ω + 2.2 μF 的檔位,看那一檔比較好聽再決定...。



【註一】, 大約 22 年前南方曾經營某瑞士品牌的唱頭放大器,不含電源供應,其主機大小和一包香菸差不多,要價近四萬元,以當時的標準算非常好聽,她也有若干檔位的阻抗及 Gain 可調整,但我真的很怕調她的阻抗及 Gain...,首先我得小心卸除面板上方的三顆小螺絲,這個面板有鍍鉻,螺絲起子旋轉時要閉氣要非常小心,否則刮花面板就抱歉了...( 在第 N 台時我竟不小心起子滑了一下,刮花客戶的面板,只好拔自己家中的換給人家 );其次,調整阻抗及 Gain 還得用極細的夾子,孔位又十分細小,每次調整完都滿身大汗,也因此我對如 Huei 般可以優雅地用手指完成全部設定的器材都有極度好感,這樣您瞭了嗎?


Gain 的調整

 

CHORD Huei 的功能完整,因此輸出電平的調整方式亦十分有趣 ---

在 MM 唱頭的設定下,不同顏色的按鍵代表不同大小的 Gain( 請見下圖 ),此外,在相同顏色的按鍵設定下,XLR 端的輪出皆較 RCA 端大了 6 dB,這點請用家注意。



如果您設定在 MC 唱頭,由於 MC 唱頭本身的輪出電壓較低,因此 Huei 在 MC 工作下有較高的輸出( 請見下圖 ),同樣地,不同顏色按鍵代表不同大小的 Gain。還有,在相同顏色的按鍵設定下,XLR 端的輪出皆較 RCA 端大了 6 dB。



無論在 MM 或 MC 的狀況下,Huei 輪出 Gain 要設多大才好呢?如果擴大器有 RCA 也有 XLR 輸入,到底用那組輸入比較合適呢?來,由於 Huei 調整 Gain 的方式太過優雅,只要用指頭邊按就可邊調整,不像別人家得拆開機箱或高舉機器由下部調整,所以我個人的作法是 --- 在使用 MC 唱頭的設定下,「Huei 先選擇 RCA 輪出」→「接上擴大器某一檔」→「將 Huei 的 Gain 定在粉紅色( Pink )的 58 dB」→「放下唱針,加上擴大器音量到常用的適當位置」→「如果覺得音量過小,和習慣音量很極大落差,請將 Gain 往大加到 60 dB( 此時最好將音量切到最小或切到靜音或切到相鄰檔位,以保護擴大器 )」→「反覆加大或降低 Gain 的操作,也請聽聽系統背景噪音大小,您總可以找一組 Huei Gain 與系統最棒的組合」;如果您的擴大器有 RCA 也有 XLR 輸入, 在確定 Gain 大小後,請同時接上 RCA 與 XLR 訊號線,直接聽音色,耳朵自會告訴您最好的選擇...,對了,由於在相同顏色的按鍵下 XLR 的 Gain 都比 RCA 大 6 dB,所以我才會說比音色就好,待選定 RCA 或 XLR,Gain 再做必要的微調即可。


實聽 CHORD Huei...

 

在南方,我選擇用英國 Nottingham Interspace Junior 唱盤,日本光悅《》唱頭,由於想試試 CHORD Huei 唱頭放大器 XLR 輸出的水準,因此我將之將上同時有 RCA 及 XLR 輸入的 PMC COR 綜合擴大器,並驅動 PMC Twenty5 24 揚聲器,而用來相比較的唱頭放大器則有 audiolab 8000 PPA 及挪威 Electrocompaniet ECP 2 兩款。

 

當然,CHORD Huei 在適當的調整下絕對可以和大多數不同品牌的音響系統相搭配,幾經試聽,並依前述步驟調整,我最後將 Huei 設定的結果如下圖:



是的,在光悅《》唱頭 / PMC COR 綜合擴大器 / PMC Twenty5 24 揚聲器 這套組合在南方的實聽,CHORD Huei 四個按鍵我的最終設定由左而右為「藍色 / MC 」、「暗色 / 轆聲保護裝置 off」、「 Gain 紅色 / 70 dB( XLR )、」「白色 /  阻抗 100 Ω」,哈,大家請依自己耳聽為憑,不要照抄喔! 【再再提醒一次,為 Huei 做任何設定調整,請務必將擴大器的音量切換到最低位置,溫馨提醒,勿忘啊...。】


再多溫馨提醒一件事 --- CHORD Huei 唱頭動大器畢竟是一件只有 16.0 公分寬、4.1 公分高的小傢伙,雖說裡頭堆砌滿微型化元件,也有堅實鋁質機箱加持,但她真的不大,如果您的訊號線屬粗壯威猛型,Huei 可能會前輕後重而翹起來,如果您在 Huei 下方還有器材,最好塾個東西,不要刮傷下方器材才好。



今年是樂聖貝多芬 250 歲誕辰,原本全世界都應大量演出他的作品,怎耐武漢肺炎肆虐,音樂會紛紛取消,連知名拜魯特音樂節、琉森音樂節及薩爾玆堡音樂節也宣布停辦一年,因此我們少了許多聆聽貝多芬作品的機會...;最近為了鼓舞自己,我翻出家中不少貝多芬唱片,自己為他慶祝 250 歲生日,上圖這張貝多芬第四號交響的黑膠唱片封面有人看得出特別之處嗎?

 

看圖說故事 --- 本片由德國指揮家桑德霖( Kurt Sanderling, 1912 - 2011 )指揮愛樂管弦樂團為 EMI 所進行的數位錄音( LP:EMI ASD 4153 ),請留意封面下方正中間那個〝dum〞的商標,且讓我抄一段南方自己的網站資料 ---

「在 du Maurier 菸草公司贊助下,世上第一套數位錄音的貝多芬交響曲全集得以進入唱片公司的目錄中...,而該菸草公司同時贊助了三套數位錄音的柴可夫斯基大芭蕾音樂,包括《天鵝湖》、《胡桃鉗》和《睡美人》( 1982 ),這三套唱片皆由愛樂管弦樂團演奏,EMI 唱片公司發行...。」【詳見全文請按這兒】

 

是的,本片是史上第一套數位錄音貝多芬交響曲全集的一部份,雖然桑德霖有大半指揮在生涯俄國發展,但在他身上仍保有厚實且 條理分明的德國樂風...;或許光悅《材》的輸出電壓真的很低( 這似乎是許多高階 MC 唱頭的共同走向 ),在 PMC COR / Twenty5 24 的組合中,Huei 提供 Gain 大 6 dB 的 XLR 輸出較符合我的脾胃,但即使我 Gain 開的這麼高,系統仍有非常可靠的寧靜度,這點在此價位帶的唱頭放大器上實屬罕見。在其它綜合方面表現,Huei 建構出樂團在舞臺型體略小,但比例相當合理的,而整體的動態及低頻表現很棒,雖然這點 Electrocompaniet ECP 2 更勝出一籌,但 ECP 2 比 Huei 貴了不只一倍呢!

 

這陣子我用 Huei 聽了不少唱片,真覺得 Huei 在此價位帶絕對是極具競爭力的產品,如果您選購唱頭放大器的預算在四萬元左右,沒有聽過 Huei 的實際表現便逕行做決定,這將是您的損失喔!( 何況 Huei 是英磅報價 990 元,美金報價 1,495 元,而台幣報價為 39,000 元,還提供一年保因,算是很用心且誠懇的經營態度,值得大家支持。)


More 升級之道 --- Huei 專屬外加線性電源終於完成

 

  是的,身為音響從業人員,南方除了嚴選商品,認真研究產品正確調整方式及搭配可能外,適度尋覓升級之道亦是負責的表現...,由於 CHORD Huei 原廠提供一只 12 V / 2.0 A 的 AC 電源連接器,依我的經驗,如果將此 Adapter 換成體型略大的線性電源,Huei 的音質表現有機會更上層樓...,最近我們終於完成此理想線性電源供應器,我真心覺得 --- 每一位 Huei 用家都有責任讓她更好聽, 因此本線性電源供應器也提供外縣市 Huei 用家宅配到府試聽服務,請接著看下文喔!



回南方首頁

南方的音響

唱頭放大

在南方聽音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