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主人家中的揚聲器竟然不小心升級了,好聽,但也好痛,哈!


說來話長,反正我一不小心莫名其妙中箭了...

 

前些日子一位善於追求身心靈平衡的友人來訪,他是我學生時期就認識的老友了,我驕傲著拿鋼琴家陳必先最新發行的黑膠專輯給他看,聊著聊著他突然對我說:「黃兄,在我看來,你首先是一位樂迷,然後才是一個音響店老闆...( 嗯,身為一家音響店的經營者,哈,這代表我有些失職...,多年下來其實不少音響業界先進也曾對我說過類似的話,但他們說這話的目的是希望我多賣一些他家音響,和樂不樂迷什麼的無關 )。」,但不管怎麼樣,今晚我們不談音樂,只談音響,談我家中的音響。

 

南方今年邁進第 29 個年頭,多年下來我一直記取某位做廣告設計友人的叮囑 --- 「你家裡一定要用你南方有在賣的音響,而且要買好一點,讓自己也會痛,這樣你才能體會消費者在你身上的付出,才能真刻感受到自己賣出去的音響之好與不好...。」於是家中的音響室自然塞滿 PMC、AVM 等南方主力商品,寫到這兒您只要知道一件事 本文就算讀透,那便是 --- 那怕是音響店老闆,要搬音響回家自用,也是要付錢的...,不信?您也可以開一家試試看,看代理商會不會寄帳單給您...。



上圖是今年一月上旬拍的,地點為台南惟因唱片,惟因許先生博學多知,是我學生以來便一直認定的偶像,南方會跨足唱片製作與發行,他的鼓勵絕對是最直接的動力。


其實我早已為自己打造三支箭,只是沒想到還有第四支...

 

下圖這對有著 PMC 品牌擁有者兼首席設計師 Peter Thomas 親筆簽名的 PMC fact. 12 揚聲器是我在 2014 年迎娶回家自用的,因為她的表現相當全面,能認真唱出唱片中的細節與感動,因為實在滿足,於是這些年我把零用家都花在買唱片上,好像沒刻意去思考音響升不升級的事,直到 2022 年上半年我交了一對 PMC fact. 12 給某先生,聽完這對 fact. 12 在客戶家的表現,我知道我該思索家中系統升級的事情了,我希望家中系統的音色可以再透明些,如果可以,背景也希望能再暗黑一點,幾經思索,我射給自己的三支箭是 ---



第一支箭,更換新世代的喇叭線( 當時那位 fact. 12 用家訂的是德國 Inakustik 的 LS - 2404 AIR 喇叭線,由於印象太過深刻,我決定也訂一對自用 )。

第二支箭,更換新的唱頭放大器( 原先家中  AudioNET PAM G2 / EPS 已使用多年,該跟上南方參考機的步伐,升級為 AVM PH 8.3 唱頭放大器 )。

第三支箭,請華克連先生為我客製一部 Ray Audio 竹田三號單向隔離變壓器,至於客製內容,有興趣的朋友可來南方洽詢,我就不在這兒說了。

 

如前文所述,音響店老闆搬音響回家也是要付錢的,以上這三支升級利箭我前後咬牙共花了近 15 個月才依序完成( 正確地完成日期是 2024 年 2 月 4 日 ),當最後一支箭,也就是竹田三號安裝完畢的當晚,我在家中聽著心愛的黑膠唱片,心中真的很滿足,有一種可以再戰十年的豪氣,許多之前沒聽到的細節如今就明明白白浮現在那兒,於是過年我索性不回台北,每天就開心關在家中聽音樂。唉,人在江湖走,哪有不挨刀...,就在我以為可以十年不去思考音響問題,只要專心買唱片就好的當下,PMC 本地代理商瑩聲國際的施先生突然偷偷對我射出一箭,嗚,我還真不爭氣地自己迎上去中箭...,於是,本文。


那個多出來的第四支箭...

 

來,下圖便是南方家中音響升級多出來的那第四支箭的外包裝,很難猜到底是什麼,對不?



來,翻到正面,答案出來了,原來是 PMC fact. 12 的升級套件;在這之前的 2022 年年底,PMC 將 2014 年推出的 fact. 12 升級為 fact. 12 Signature,依原廠提供的資訊,PMC 在花了許多功夫終於開發出 fact 系列的旗艦 fenestria 後,他們將研發心得回過來用在 fact. 12 上,PMC 為fact. 12 重新設計了分音器,除了使用 fenestria 的專屬元件外,還重新設計了新的分頻網路,依原廠提供的資料顯示,fact. 12 Signature 有著更透明的音色與更自然的動態表現...( 反正他講我就聽,我還真沒機會同時搬兩對 fact. 12 及 fact. 12 Signature 來 PK,不是嗎?),身為 fact. 12 的用家,其實我有想過...不知道 PMC 能否為我將家中的揚聲器升級,也曾將這個想法向代理商施先生表達,或許是這個緣故他老兄便先斬後奏,將這個升級套件訂了進來...。



蛻下外包紙箱,PMC fact. 12 Signature 的升級套件終於露了出來,嗯,顯然 PMC 有把這個升級當一回事,瞧,這個黑色的紙盒印刷非常精美,我拍完照便急著想看看裡面到底裝了哪些東西,來,請看。



下圖便是 PMC fact. 12 Signature 升級套件掀開紙盒後的實拍,共分上下兩層,上層有 16 顆固定螺絲,清潔拭布、白手套、一支六角板手,還有專屬紀念鑰匙圈等,很好,看來我甚麼都不用準備,將這個紙箱搬回家就可以進行升級...。



緊接著取出上層,箱內最精彩的兩支分音器就靜靜躺在裡面( 請見下圖 ),有一點靜肅的感覺,我發現 PMC 為升級過的 fact. 12 賦予了新的型號及編號( 型號自然改為 PMC fact. 12 Signature ),很是用心。



More 這些年揚聲器最大的進步是...

 

前幾年 PMC 老闆 Peter Thomas( 叫老闆還是比稱呼他品牌擁有者兼首席設計師來得親切...)來台的說明會中曾明白表示,雖然材料科學、單體性能等持續進步,但這些年揚聲器進步最大的地方卻鮮少人提及,那便是分頻網路技術,相對於捨得花大錢買頂尖單體、機內配線與發燒級零件等,揚聲器的分頻網路更是揚聲器設計者的核心技術...,儘管這點他很願意和大家分享,但除非您也有多年揚聲器開發設計經驗,否則還真無法體會他們在這方面取得的成就與喜悅...,最後還是那句話 --- 他說我就聽,但這升級套件到底有多大成效,還是得耳聽為憑,真的。


我很快將一塊新版分音器反過來拍照,好啦,我承認自己有看沒有懂,就等星期天在家小心換完再說...。



那個 PMC fact. 12 升級成 fact. 12 Signature 的過程感想

 

升級的過程我就不詳述了,由於是第一次操作這個升級,我邊做邊小心紀錄,前後花了兩個多小時才完成( 我想下一次我應該可以只用 100 分鐘完成 )。身為 PMC 近 27 年的經銷夥伴兼實際用家( 我在家中用過 PMC LB 1、PB- 1、PB- 1 Sugnature,還有現役的 fact. 12 ),其實我邊換邊認真觀察與記錄...,嗯,相較於 PMC 家用另一個主推 25i 系列,fact 系列確實用料與做工更加奢華細膩,以下圖來看,您看出什麼了嗎?



上圖是 PMC fact. 12 Signature 的分音器近照,有兩點是我很喜歡的 ---

A, PMC 將分音器以立體的方式鎖定在這塊黑色不感磁的不鏽鋼板上,這個不感磁很重要( 但不鏽鋼板比較貴 )。

B, 您有看到那六個喇叭端子嗎?PMC 為其 fact 系列選配的喇叭端子是 純銀 喇叭端子,是的,純銀( 使用後若干年外表會轉黑,但轉開看裡面依舊是美美的銀白色 ),這也是下重本的設計。

當拍照拍到這兒,我其實有點緊張,因為下一個步驟便是拆下舊分音器,我不知道原廠附的那隻小六角板手堪不堪用?也不知道卸下一堆螺絲後,新的螺絲好不好裝回去...,希望 PMC 原先的螺孔夠準確,否則我一個人很難完成說。



上圖是 PMC fact. 12 升級套件背板近照,代理商交給我的這對編號是「00003U / 00004U」,我有注意到 PMC 官網展示的升級照片其編號是「00001U / 00002U」,依原廠每對 0001 / 0002 等會保留在廠區存查的慣例,這說明代理商施董早早設計我升級,人家一推出便下單,他真是用心良苦啊!


對了,PMC 有附上一張說明供書吾人更換時參考,這張紙印刷精美,口頭表揚一次。



換裝過程...除了我家中房間不大,有些肢體角度要小心外,其他都很順利,由於 PMC 製作 fact. 12 的箱體非常用心,和分音器相關的八個螺孔位置不僅精準,其內都另預先鎖定螺母,因此拆裝很容易上手,如果您也拆過某些品牌的揚聲器,您會對 PMC 的工藝水平給上高分。


當 fact. 12 升級成 fact. 12 Signature...

 

在升級前,我隨手抽了一張將前兩天聽的黑膠唱片先聽了一面,待升級作業工作完成,我還先小憩了一下,讓自己的精神重新飽滿才開始比較升級前後的異同...。家中訊源只有黑膠,現役器材:類比系統是 日本 Micro Seiki 5000 Mk II 氣浮唱盤 / 日本 Ikeda  12 吋唱臂 / 日本 光悅  RoseWood Signature 白金線圈唱頭,擴大器為德國 AVM OVATION 系列的 PH 8.3 唱頭放大器 / AVM PA 8.3 前級擴大器  / AVM SA 8.3 後級擴大器等( 我另有部只有一組輸入一組輸出的 Ray Audio 理想前級,換裝那天正好接在系統上,因此比較是以這部前級為參考標準 ),這些是我消費能力內所能擁有最好的器材,痛,當然會痛,是的,音響店老闆帶器材回家也是要繳錢的,真的。

 

拉脫維亞指揮家楊頌斯共錄過兩次俄國作曲家普羅高菲夫的第五號交響曲,一次是上世紀八零年代指揮列寧格勒愛樂為  Chandos 錄的音,另一次則是 2014 年指揮皇家大會堂管絃樂團所錄製( 由 RCO,也就是皇家大會堂管絃樂團的自主盤 ) ,印象中楊頌斯指揮列寧格勒愛樂的錄音鮮少被樂迷給提及,而這張普羅高菲夫第五號交響曲...用日本樂評平常用的說法...這正是楊頌斯名人技徹底的展現,他不僅嚴厲地驅策這支偉大的樂團,在第四樂章更把樂團的速度與動態操到極限,是集合了一群人專注度的極致表現...。



自從先後三支箭後,坦白說,我對家中音響的聲音表現滿意的不得了,那是我假日最大依靠,也是忠實面對自己的好處所...,因此當裝妥升級套件,在系統開機之前,我其實相當懷疑...就換個分音器是會差多少?帶開機後我先是優雅地為自己沖杯咖啡,然後才緩緩放下唱針,讓普羅高菲夫第五號交響曲第四樂章唱了出來...。

 

我知道此時自己是需要集中精神的( 要分辨好上多少,不是嗎?),但音樂一響起來我緊繃的情緒便放鬆了,已陪伴我九年多的 fact. 12 速度變得更快更悠揚,定位細節也更明確,感覺起來整個系統輕盈不少,這是很正面的好聲音, 讓我聽完第四樂章忍不住將整張唱片好好重聽一遍,好吧,都這樣了,看來得掏錢將它留下來了。


關於 PMC fact. 12 升級套件之結語及省思...

 

既然決定留下,付錢是很現實的事情,我查了一下,2014 年 fact. 12 的訂價是 590,000 元( / 對 ),而 2024 年最新版 fact. 12 Signature 的定價為 770,000 元( / 對 ),兩者價差為 180,000 元,而這套將 fact. 12 升級成 fact. 12 Signature 的分音器套件的售價為 150,000 元,我悄悄上網查了一下,這組升級套件的定價為 3,995 英鎊( 以今日( 3 / 13 )的匯率( 1:40. 24 )換算約合台幣 160,759 元,看來本地代理商相當自愛 ),嗯,看起來這個升級還蠻划算的...,再說相對於花十幾萬買線材,升級分音器更是一勞永逸的作法,而且一下就同步到 PMC fact. 12 最新世代版本,好像也很合理,錢該花就花吧,這樣就肯定要再戰十年了...。

 

其實這幾年隨著錄音規格與技術的進步,新的錄音確實更能錄進更多音樂家所演奏出、所想要傳達的樂念( 這不是我說的,是鋼琴家陳必先告訴我的 ),當錄音進步了( 也就是音樂的源頭進步了 ),播放端的每一個環節也得跟著進步才行,所以說這幾年包括 DAC、擴大器與揚聲器的性能都被逼的進步...;PMC 的研發團隊在開發 fact 系列旗艦 fenestria 的過程中掌握了更多相關知識,在電容與無感電阻的搭配、排列對揚聲器音質的影響有極大收穫,加上軍規電路板、手工挑選的配對元件,一直到出場前人耳的反覆試聽等,這些進步和堅持我在 fact. 12 Signature 上...還真聽得出來( 不用認真聽就聽得出來,這代表好聽不少吧 ),我想我會把這個升級訊息傳達給南方的 fact. 12 用戶,給他們一個選擇的機會,還是那句老話 --- 音響店老闆要搬器材回家自用,也是要付錢的,哈,說這麼多遍您肯定已經記住了吧!



上圖擷取自 PMC 官網,PMC fact. 12 Signature 升級套件中的分音器長這樣子,當我卸下第一支舊分音器,立馬拿著它和新分音器到客廳秤重量,嗯,兩者都是 3.2 公斤重,顯然 PMC 分頻網路技術的進步並不是反映在重量上,這點給您參考。



假日就應該多外出走走,南方的假日,有一半會出現在美濃及六龜,另一半出現在台南市區鑽老街,上圖是換裝升級套加當天上午拍的,音樂要聽,人也要多動動喔!



回 南方首頁

南方的音響

能量發射 -- 揚聲器

回 PMC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