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天,我和 Mr. Pi-Pi 乖乖地在南方候客,決定出道古典樂壇的“時事測驗”來考考大家...。


,來埸古典樂壇的“時事測驗” --- 題目為“知名的「倫敦五大樂團」現任音樂總監分別是誰?”【這邊提示一下,「倫敦五大樂團」分別為倫敦交響樂團、倫敦愛樂管弦樂團、愛樂管弦樂團、皇家愛樂管弦樂團及 BBC 交響樂團( 以上依創團先後次序排列 )】

 

在公布答案前我自己暗數了一下,我確定我知道其中三個樂團的答案,一個不確定,另一個心中完全沒個譜...,您呢?您知道 幾位?


從尤洛夫斯基的長輩說起

 

今年六月份的「音樂愛好者」雜誌以年僅 36 歲的俄國青年指揮家尤洛夫斯基( Vladimir Jurowski, 1972 -  )做封面人物,並以八頁的篇幅詳細介紹這位甫於三月率倫敦愛樂訪臺的指揮家,我有回台北聽他們演出俄國作曲家普羅高菲夫的《第五號交響曲》,當晚“型男指揮家”尤洛夫斯基及倫敦愛樂應非最佳狀況,特別在壓軸的普羅高菲夫《第五號交響曲》終樂章,樂團的銅管應可再咆哮且緊湊些,不過我倒是對尤洛夫斯基能輕鬆自若處理繁瑣旋律且維持節奏的功力大為推崇,真是標準的大師樣,那天的安可是普羅高菲夫《羅密歐與茱麗葉》第一號組曲的終曲,尤洛夫斯基及倫敦愛樂强密的合奏能力終於令人大開眼界...,看完「音樂愛好者」的文章後,讓我對尤洛夫斯基有更多暸解。


原來尤洛夫斯基的阿公...老尤洛夫斯基( Wladimir Jurowski, 1915 - 1972 )是位作曲家,由於才氣有限加上猶太裔的身份,其作品始終未能普遍流傳...( 別忘了,那可是普羅高菲夫及蕭士塔高維契擅場的年代啊!),不過尤洛夫斯基的老爸 --- 指揮家大尤洛夫斯基( Mikhail Jurowski, 1945 -  )就有名多了,大尤洛夫斯基就讀於莫斯科音樂院,畢業後先於蘇聯國家廣播電視交響樂團( Symphony Orchestra of All-Union Radio and Television, 如果這個譯名不習慣, 該團也被譯為 USSR State Radio and Television Symphony Orchestra 或 USSR State Radio Symphony Orchestra, 對了, 該團現名為 Tchaikovsky Symphony Orchestra, 樂團總監 1974 年迄今皆為俄國指揮家費多雪夫( Vladimir Fedoseyev, 1932 -   )担任指揮家羅傑斯特汶斯基( Gennady Rozhdestvensky, 1931 -  )的助理指揮,隨後升任常任指揮,並指揮波修瓦劇院,但因東西方冷戰之故,大尤洛夫斯基直到 1990 年舉家遷往德國後始具有國際聲望,其先後出任西北德意志愛樂管弦樂團( 1992 - 1997 )及北德愛樂管弦樂團總監,2006 年更出任 WDR 廣播交響樂團首席指揮的職務。

大尤洛夫斯基 2004 年的照片

大尤洛夫斯基在 27 歲早早當上老爸,因此 1990 年移居德國時小尤洛夫斯基才 18 歲,小尤洛夫斯基的音樂教育是在俄國開始,於德國結束...;1995 年 23 歲的小尤洛夫斯基首次登台( 指揮俄國作曲家林姆斯基•高沙可夫的歌劇《五月之夜》),該次演出倍受好評,隔年四月他便登上英國柯芬園歌劇院的指揮臺( 指揮義大利作曲家威爾第的《納布果》),爾後一帆風順...。


咦?不是要猜五大樂團總監嗎?關老、大、小尤洛夫斯基啥事...,來,您邊想,我邊寫...。


六月份的「音樂愛好者」雜誌介紹尤洛夫斯基的內文中提到 --- 「舉凡英國著名的五大交響樂團...頭把交椅早由非英吉利人士所佔,即便加上歌劇領域的柯芬園及格林德波恩兩大歌劇院也是如此。以上五團兩院首席指揮的寶座,已被來自世界各地的六位非英籍“列強”瓜分殆盡...,為何七個位置卻只有六個人呢?答案是其中有一人身兼兩職...。」

 

您準備好了嗎?答案如下。


名稱

現任總監

上任時間

前任總監

倫敦交響樂團

葛濟夫( Valery Gergiev, 1953 -  )

2007 - 

Colin Davis

倫敦愛樂管弦樂團

尤洛夫斯基( Vladimir Jurowski, 1972 -  )

2007 - 

Kurt Masur

愛樂管弦樂團

杜南依( Christoph von Dohnányi, 1929 -  )【註一】

1997 -

Giuseppe Sinopoli

皇家愛樂管弦樂團

蓋堤( Daniele Gatti, 1961-  )【註二】

1996 - 

Yuri  Temirkanov

BBC 交響樂團

Jiří Bělohlávek( 1946 -  )

2006 - 

Leonard Slatkin

柯芬園歌劇院

帕帕諾(Antonio Pappano, 1959 -  )

2002 - 

Bernard Haitink

格林德波恩歌劇音樂節

尤洛夫斯基( Vladimir Jurowski, 1972 -  )

2001 - 

Andrew Davis


【註一】愛樂管弦樂團音樂總監一職將於 2008 年由芬蘭指揮家沙隆尼( Esa-Pekka Salonen, 1958 -  )接任,沙隆尼曾於民國 83 年 3 月率洛杉磯愛樂管弦樂團訪臺。


不斷大風吹的古典樂壇...

 

“知名的「倫敦五大樂團」現任音樂總監分別是誰?”...,您一共答對幾題?我知道倫敦交響樂團、倫敦愛樂管弦樂團及愛樂管弦樂團的答案,沒把握的是皇家愛樂管弦樂團( 蓋提曾率皇家愛樂管弦樂團訪臺,我不知道他的合約到期了沒...),而 BBC 交響樂團的總監捷克指揮家 Jiří Bělohlávek...我連他的名字怎麼唸都不知道( 打字時,總覺得 Jiří Bělohlávek 這個奇怪的名字我好像在哪看過,上網一查,原來我在介紹捷克愛樂一文中曾順道提及斯洛伐克愛樂管弦樂,而 2003 年到 2004 年間 Jiří Bělohlávek 正出任該團總監 ),唉!這些年國際樂壇玩大風吹的頻率快到讓樂迷跟不上,往好處想是...好的指揮家人人要,大風吹的結果是讓更多樂團有向上提昇的機會,但實際上是...大師和每個樂團相處的時間都不多...,而且還有會讓諸樂團樂風趨向一致性的問題,我想「總監職位大風吹」應非樂迷們喜歡的遊戲,也難怪會有那麼多死硬派樂迷會抱著福特萬格勒、貝姆、卡拉揚、巴畢羅里、約夫姆...等一堆仙去多年的老指揮家的唱片不放,因為其中多洋溢著和樂團長久磨合成的獨特 芳香啊!


【註二】讓我再舉一個我最不熟的義大利指揮家蓋堤的例子好了,天知道蓋堤在皇家愛樂管弦樂團的任期只到 2008 年九月( 大風吹,他的繼任者是年紀比他大上 25 歲的瑞士指揮家杜特華(Charles Dutoit , 1936 -  )),皇家愛樂管弦樂團祭出桂冠指揮的頭銜給不到 50 歲的蓋堤...;大夥兒其實不用為年輕有為的蓋堤窮擔心,因為他在離開皇家愛樂管弦樂團的同時(  2008 年九月 ),大風又吹,他將接任法國國家管弦樂團總監之職,蓋堤接的是德國指揮家馬舒( Kurt Masur, 1927 -  )的位子,而高年 81 歲的馬舒在 2002 年離開紐約愛樂、2007 年離開倫敦愛樂管弦樂團、2008 年退下法國國家管弦樂團總監的職務後,新的動向不明。


大風肯定繼續吹,只是下次不知道吹到誰?


回南方首頁 在南方聽音樂 談音 論樂 聽南方的音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