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音響,最資深聽最多音樂的是?

 

是的,南方除了音響,裡頭各式小物不少,其中哪一件最資深,可能聽過最多音樂呢?趣文一則,其中第一名保證讓您大開眼界,這可能是全臺音響店唯一的存在喔!


小時候看神話故事,天兵天將大戰各式妖魔鬼怪,但最令我好奇與不解的卻是這些鬼怪們的來頭,許多是某某大神座前的一朵花、一件飾物,甚至是一隻蜘蛛,經過長期薰陶修煉成人形,但因種種理由誤入歧途,這些鬼怪靠著之前的修行,往往一出手便將天兵天將打的落花流水...;很想知道,音樂聽多了聽久了,會不會也練出什麼神功法力呢?好奇如我,決定在小小的南方音響中找 12 件和音樂相關的...法器,看看他們長期在音樂薰陶下是否更有氣質更上相...?好啦,本文的目的只為吹捧第一名的南方鎮店寶物, 就讓我們一起看下去。


那份從後往前的美好...

 

為了增加戲劇效果,我決定將這 12 件和聽音樂這檔事相關的...法器由份量輕往份量重排列,來,那個排名第 12 的是 ---



第 12 名是...

 

我真心認為我那容納五顏六色原子筆及螢光筆的鉛筆盒聽了夠多的音樂,真的多少染上些許靈氣才是...。或許是學生時養成的習慣 --- 我聽音樂一定要閱讀 --- 閱讀時一定會邊做筆記兼畫重點,儘管畢業多年,但鉛筆盒幾乎天天跟著我上下班,它白天在南方聽音樂,回家在音響室聽音樂,肯定功力不俗才是...,不過由於墨水沒了會換筆心,來去之間多少影響其排名。



第 11 名是...

 

上圖是德國 AVM SA 8.3 最新款旗艦後級擴大器,我在南方及家中各買了一部...。話說此款擴大器由於聲底穩固、性能可靠,在南方幾乎從早工作到晚,儘管服役約莫半年,但唱過的音符可不少,由於深得我的信任,因此特別將之列入排名之中。( 咦?此舉有自肥之嫌,哈!)



第 10 名是...

 

第 10 名是兩隻可愛的陶製 Nipper 公仔...,其實南方大小 Nipper 有好幾隻,也有 Nipper 的杯子,通常這對 Nipper 就站在南方最大的揚聲器 PMC BB5i 旁靜靜聆樂,由於 Nipper 和唱片的歷史幾乎糾纏在一塊,因此它絕對值得這個名次;對了,上圖右邊比較忠厚老實樣的 Nipper 是在日本京都買的,左邊那支大眼、有睫毛的怪怪 Nipper 則是在香港 HMV 買的,如今香港 HMV 已結束營業,萌萌的它行情上漲中。


 

第 9 名是...

 

請見上圖左,這是一塊重達 273.0 公克,直徑 6.0 公分的鐵器,上方有立體貓頭鷹圖案,這塊鐵器被我拿來當閱讀時壓書的紙鎮久矣,是當年第一次造訪京都時買的...,這塊沈沈的紙鎮經手過的各式書籍與唱片秘笈不少,功力自是不容小覷;右邊是三葉虫化石,拿來當對照組, 它在地球上的歷史肯定最久,但無緣被列入排名中。



第 8 名是...

 

我相信大家音樂家海報看多了,但您絕對沒看過這張 --- 指揮家卡拉揚鉛筆素描,這可是刻意將卡拉揚俊俏臉龐細細拉皮過的貼心呈現呢!此圖是我大學到汽車駕訓班學開車認識的林先生畫的,當年他為了報答我的一飯之恩,美術科班的他決定畫一張素描送我,題材我自選,於是我拿了一張卡拉揚的 CD 封面給他( 我到現在還記得,這張 CD 的曲目是馬勒第九號交響曲,1982 年指揮柏林愛樂的錄音 ),幾天後他老兄將素描畫好,送到租屋處給我,當時他的註解如下:「這個人是誰啊?臉那麼皺,很難畫,我有幫他拉皮了一下,這樣比較帥,你不介意吧?」哈,這張素描我隨即找人做框,一直跟我到現在...。



第 7 名是...

 

唉,現在唱片公司都不印目錄了,天知道當年幾乎每家唱片公司年年都會發行這種用厚厚銅版紙印成的精美年度目錄,這些目錄有些有單獨販售( 就含一張年度精選 CD 一起賣 ),但大多是直接派發到唱片行,唱片行再依樂友消費貢獻度決定發送與否...,這種唱片目錄現在翻起來還是超有感超過癮,可惜北中南搬了幾次家,真應該每一本都留下來才是,裡面盡是滿滿的音樂啊!



第 6 名是...

 

是的,南方現任掌門人糖糖小姐自從 2009 年以六個月大的芳齡入主南方後,她待在南方的時間真的比我還久,自然也聽了大量的音樂。大多數時間是我播什麼她就聽什麼,但如果我放的音樂不合她意,她會睡覺以玆抗議,再如果是她完全不能接受的音樂型式,她則會敲門示意要去外頭求耳根清靜...;2009 年修煉迄今,現在的她可在馬勒第二號交響曲《復活》終樂章結束前的最高潮睡到打呼,也可以完全無視伯恩斯坦在柴可夫斯基第六號交響曲《悲愴》終樂章刻意添加的無限情愁,坦白說,這種老僧入定的功力我遠不及她,但考慮到她樂齡尚淺,第 6 名是最好的成績,真的不能再往前了。



第 5 名是...

 

噓,不要告訴別人,其實南方二樓收藏了諸多音樂及唱片秘笈,我看得懂及看不懂的都有,這些秘笈來自五湖四海,像上圖那本《三十位大音樂家名曲欣賞》( 大眾書局, 1968 )應是我在舊書攤買的,也有些印自昔日學校圖書館,但後來有了誠品書局,她大大擴充我的閱讀範圍,再後來有了網路購書平臺,我的閱讀便沒有計劃了,就胡亂買胡亂看,由於書中自有黃全屋,屋內整日弦歌不絕,它自然能列入南方音樂的五強之林。



第 4 名是...

 

多年前我在一位熟識的李先生家中聽音樂,他家唱片很多很多( 能讓我說很多很多,數量自是不俗 ),聊著聊著他老兄突然很認真地對我說:「我覺得我好像生病了,或許我太喜歡聽音樂,喜歡用全套真空管的擴大器來聽音樂,你知道我收藏許多真空管,我都放在櫃子裡面,有空就像閱兵一樣把它們一支一支拿出來...,我告訴你我好像生病了,現在我只要一拿起真空管耳朵就馬上跟著飄出音樂,而且屢試不爽,你說該怎麼辨?」其實許多真空管真的為音樂再生而設計而存在,就衝著他那句〝我只要一拿起真空管耳朵就馬上飄出音樂〞,就讓為樂而生的真空管排在第 4 名吧!



第 3 名是...

 

一位經營古物買賣的友人曾指著他買屋收藏告訴我:「相信我,老東西會自己找主人,他們會自己找出路...。」來,上圖這個...唱片展示架是真正的老傢伙,其兩側分別是 Nipper 及刻有 VICTOR 的留聲機,中間寫著「HIS MASTER´S VOICE」的字樣( 這些應是黑底白字,只是黑底全褪色了 ),我一開始也不知道這座 %^$# 是什麼用途,後來上網看才知道 HIS MASTER´S VOICE 上方有一個凹槽,可以插一張當時主流的十吋黑膠唱片( 所以這座唱片展示架應是上世紀四零或五零年代,甚至更早以前的產品 ?)。

 

我幻想著它之前應該是某種大型留聲機的一部份,可以將喜愛的唱片直接插在中央凹檔內展示,嗯,它應該聽過無數樂風的音樂,音樂修為肯定很深...,聽說古物店還有一座一模一樣的唱片展示架, 我需要再買一座回家嗎?



第 2 名是...

 

我得誠實說...我拿起真空管耳朵並不會響起樂音,但拿起唱片時會,我這樣有需要看醫生嗎?

 

人類為了留下記錄,聲音的記錄,影像的記錄,一直都很努力,每一次改革都只為更真實更清晰...;其實人類已經擁有太多音樂太多錄音了,但為了追求更多可能、尋覓不同見解,不僅新錄音仍在進行,舊錄音也在一再再版;上圖是在南方隨拍, 最前面那張唱片是維也納三傑中的其中二傑 --- 鋼琴家史寇達及荻慕斯的巴哈鍵盤作品集,封面上的簽名是史寇達當年和我們合作錄音時為我簽的。我之前一直以為除了音樂本身,沒有任何事物比唱片記載了更多音樂, 而唱片這回居然只屈居第 2 名,那南方音樂寶物首選到底是何物,您要不要猜猜看?


More 那個最複雜的綜合藝術 --- 歌劇

 

最近在讀《大指揮家與古典音樂 --- 當代指揮大師的工作技藝、曲目觀點與後臺故事》一書( John Mauceri 著, 大寫出版, 2020 ),其中一段對綜合藝術 --- 歌劇的演出製作之難處有很寫實說明 --- 一齣歌劇的演出事前需要無數的排練及準備,除了獨唱歌手外,合唱團及樂團也得預先完成自己的練習,接著還有舞臺及燈光的排練,最後才是全員到齊的總排練,因此別看有些劇院好像有時沒有演出,其實裡面 正在為下檔演出做準備,人來人往,熱鬧的很呢。

 

咦,南方音樂寶物首選與歌劇何關?來,請看下去。


南方音樂寶物首選是...

 

某日我逛到一間古物店,目光不覺被一張雙人座椅給吸引,我悄悄地翻下坐墊,輕輕坐了下去,哇,一下子心曠神怡,好像有許多往事湧上心頭,於是開始細心檢查這張座椅,從兩側木頭扶手下方金屬飾板的精美浮雕看來,我想這座椅之前肯定服役於 某座歌劇院,不管了,談好價錢先買回南方再說...。



當雙人座椅送到南方,我先用不同清潔劑整理金屬及皮革等部份,然後拿著手電筒上下找尋,看能不能找到其出處的蛛絲馬跡,結果我在金屬飾板底部找到一個 〝Heywood - Wakefield〞的商標,立馬上網找資料,哇,原來 Heywood - Wakefield 是美國一家創立於 1897 年的家具製造商,他們產品的範圍包括各式座椅及櫥櫃等,有段時間甚至提供火車上的座椅,他家的椅子以符合人體工學、安全舒適聞名,一些早期座椅甚至有特定人土典藏...;當我將搜索範圍集中在該公司的歌劇院座椅時,賓果,答案出來了 --- 原來這張座椅是 Heywood - Wakefield 上世紀二零年代為美國諸多新劇院開發的劇院座椅,這些椅子有著相同的溫樸木頭扶手,兩側飾板皆為鑄鐵製,左右兩邊各有一尊長髮女神像,採當時流行的法式裝飾風格...,唯不同戲劇院可自行選擇皮革、木製、絨布等坐墊及靠背等,原來那時就有客製化的概念呢!



瞧,多美...,原來這張劇院座椅是上世紀二零年代設計生產的,天啊,那不就快一百年...,我實在找不到是她到底源自那座劇院,也不知道何時退役,又是如何輾轉流落到高雄?可以想像,近一百年來她不知道參與過多少場排練,也一定目睹過許多精彩 演出的光輝時刻,您說,小小南方怎可能有比她聽過更多音樂的神器呢?這張劇院椅肯定是南方音樂寶物的首選啊!


歡迎光臨,南方音響...

 

多年前和一位朋友的朋友共同去台東騎自行車,一路上這位新朋友一直對自行車行老闆們有意見,說他始終沒找到〝術德兼修〞的老閱( 他的術德兼修指的是 --- 除了對車輛的整理維修技術一流外,還得熟悉各地山林路況,能帶著車友四處騎車,而非只會修車賣車...),不久聽說極富理想的他 開了家某品牌自行車專賣店,多年後自行車市場萎靡,他果斷退出江湖...,其實我一直記著那天他在臺東海岸說話的神情,術德兼修...,其實南方音響也以此自我期許呢,只是還在努力...。

 

有空,歡迎新朋舊友來南方走走,喝咖啡聽音樂,坐坐百年劇院椅喔!


( 本文完成於 2020 年 4 月 22 日 )


回南方首頁

在南方聽音樂

回談音論樂

聽南方的音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