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Pi-Pi,你在找什麼?真永遠,還是永遠真?


前話 ...

 

前幾天和一位熟識多年的客户兼朋友閒聊,我們談到某某先生最近剛換擴大器,某君為他未來的老婆增購一組劇院系統...,聊著聊著,突然有個話題冒了出來 --- 對一位音響迷而言,到底有沒有“真永遠”這回事?

 


真永遠 ...

 

三、四年前有位先生向我訂了一款 Nottingham 的類比唱盤 Spacedeck,當我將唱盤送到他家時發現在櫃子旁另有一部唱盤...,這部舊盤的邊邊角角貼滿了金色膠帶,視覺上真有些突兀...,這位先生很不好意思的說:「這些貼紙是剛買這部唱盤時貼的,當時東西流行金邊...,我一直以前這部唱盤會陪我一輩子,沒想到在你那兒看到聽到 Nottingham...,真沒想到我會換唱盤...。」,一個「真永遠」被推翻的案例...。


永遠真 ...

 

六、七年前某先生帶著自己的擴大器來南方配揚聲器,最後他挑了 PMC LB 1 回家,記得他用的是美國 Manley 真空管擴大器..,他為 Manley 準備了 EI、TELEFUNKEN、MULLER、RCA...等廠牌的 EL 84 功率管,他常驕傲的說他的彈藥庫存( 指功率管的使用壽命 )可用到年老陣亡為止...,最近該兄到捷克出差順道聽了幾場音樂會回來,他很認真地帶 CD 片來南方聽一下午音樂,咖啡三杯下肚,他決定搬了一部 AudioNET SAM V 2 綜合擴大器回去,他說他要將 Manley 搬到辦公室聽,Manley 仍是「真永遠」,而現在的他比較想聽 AudioNET SAM V 2 的「永遠真」...。


真永遠與永遠真的同與不同...

 

有一種人,在買音響器材時想的是 A,但最後卻買 B,有可能 A 實在太貴了買不下去,或 B 比 A 超值,或...,總之,A 是他的「真永遠」,B 僅是過渡...,這種人談到無緣的 A 時總充滿尊崇與敬畏,談到家中的 B 則謙卑不屑滿溢,想想,何苦,別忘了真正為您維持聆樂樂趣的是 B 而非 A 呢!

 

另一種人,在買音響器材時想的是 A,但最後卻買 B,可能 A 實在太貴了買不下去,或 B 比 A 超值,或...,但他可清楚明白 B 是他現今的「真永遠」,他對 B 可是...視如己出( 可以這麼形容嗎?),他會用心去體會 B 的實力潛力並確實享受 B 所提供的美好與快意...,或許,有一天,他對音樂音響美之體會成長了,B 已無法滿足他的需求,這時他會朝他下一個「真永遠」前進...,新的「真永遠」可能是當時的 A,也可能是新款的 B,也可能都不是,但他會繼續善待她,體驗她...,下下一個「真永遠」呢?他可能想都沒想過...,他追求的是「永遠真」。


永遠真才能真永遠 !!!

 

不要說您,說我自己好了,什麼是我「真永遠」的器材?我會想到最早最早的法國 3a M 1 喇叭,英國 Audio Innovations 400 ( 半年後換成 500 ),一路走來的英國 Systemdek 937、Music Reference RM 10...,現有的 AudioNET PAM / Pre 1 G 2 / EPS、Zingali 95206...,相信我,每次我都是以「真永遠」的心情迎娶她入門...,不說這些了,活在當下,或許滿屋的書和 CD、LP 才是我的「永遠真」吧!


回南方首頁

回南方 隨言 到上篇隨言 到下篇隨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