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指揮家卡拉揚於 1956 年到 1963 年樂季出掌維也納國立歌劇院,其間肯定發生許多故事,他到底在那兒指揮了那些歌劇演出?他和柏林愛樂的關係如何?又何故離開維也納呢?來瞧瞧吧! 南方都整理好了,文長,真的長,慎入!


1956 - 1957

1958 - 1959

1960 - 1961

1961 - 1962


那個維也納國立歌劇院音樂總監...

 

為了這個《卡拉揚在維也納國立歌劇院》的功課,我居然先完成前傳 --- 《卡拉揚的之前及更之前》..., 嗯,不翻書不上網,先說說記憶中卡拉揚在擔任維也納國立歌劇院音樂總監期間的思考及印象 ---

 

● 我知道卡拉揚在維也納國立歌劇院的音樂總監音樂總監任期為 1956 年到 1964 年...。

● 他已在前一年接掌柏林愛樂...。

● 他好像在米蘭史卡拉歌劇院還有指揮職務...。

● 我確定卡拉揚僅曾於 1951 年及 1952 年在拜魯特音樂節登台,所以這段維也納國 立歌劇院音樂總監任期內他不會去那兒指揮。

● 卡拉揚說過...他在維也納國立歌劇院音樂總監的任期只比馬勒少幾天,正確天數忘了,要查...。

● 卡大師曾沮喪地表示,那怕是身為劇院音樂總監,一年也只不過能指揮三十場演出,但卻得對另外末必高明的 兩百多場演出負責...,他在那兒指揮場次真的那麼少嗎?

● 之前整理柏林愛樂錄音資料時發現,在接掌柏林愛樂初期( 1955 年起 ),卡拉揚和該團的錄音並不多,是後來才慢慢多起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花太多時間在維也納的原故?

 

嗯,不翻書的印象大概就只有這些,其它的得邊整理邊回憶...,為吸引大家目光,先放上一張讓南方眼睛數到快脫窗的表格,故事盡在不言中呢!



More 很抱歉,請遵照新的遊戲規則...

 

是的,我知道台灣的會計年度是以每年 1 月 1 日到 12 月 31 日為單位計算,但為了和國際接軌,後文卡拉揚在維也納國立歌劇院工作的〝在職年度〞計算是每年 9 月開始一直到隔年 8 月底為止,因此如果看到文中提及 1956 年樂季卡拉揚共指揮維也納國 立歌劇院演出 23 場,指的是 1956 年 9 月到 1957 年 8 月底之間,卡拉揚和維也納國立歌劇院共合作了 23 場的演出...( 但為了怕我自己忘記,在表格製作上我會註明 1956 ~ 1957 ),這點遊戲規則特別在此提出,請諸看倌遵循,謝謝。


是的,卡拉揚擔任維也納國立歌劇院音樂總監八個樂季( 1956 年到 1963 年 ),在那同時,他身兼國際樂壇另一支頂級勁旅 --- 柏林愛樂的首席指揮...,由上圖吾人可看出...卡大師在這八年竟指揮了多達 835 場高水準的演出( 平均每 2.85 天開一場音樂會 ),無論以什麼標準來看,這都是一件很不可思議的事...( 更別說每 2.85 天空檔的那 1.85 天,還包括移動日及無止境的排練、讀譜等,原來要成為像卡拉揚一般的大師,還真不是人人都幹得來的呢!)

 

雖說本文是想瞧瞧卡拉揚在維也納國立歌劇院八個樂季內到底幹了些啥事,但故事的開端其實並不在卡拉揚身上, 而是要由指揮家貝姆( Karl Böhm, 1894 - 1981 )說起。


故事的開端...

 

話說 1956 年 3 月 7 日維也納報紙最重要的新聞無疑是維也納國立歌劇院音樂總監貝姆辭職一事【想知道故事始末的朋友,請查閱《Muzik》古典樂刊創刊號或【按這兒】,南方網站有詳盡的全文】,無論如何,貝姆看來是走定了( 因為根本沒有高層出面慰留他啊!),但劇院高層對繼任人選卻遲遲未公佈,直到同年 6 月 12 日及 13 日在維也納國立歌劇院一連兩場歌劇演出後,高層終於在 14 日宣布他們的新任總監,是的,這人不是別人,是剛在前一年接掌柏林愛樂的奧地利指揮家卡拉揚...。



好吧,前面描述的場景相信不少樂迷早知曉,但您知道那兩場在維也納國立歌劇院的演出其實不是該劇院的定期演出,而是卡拉揚指揮遠從米蘭來的史卡拉歌劇院的場子,這群義大利貴客為維也納觀眾演出義大利作曲家董尼采悌的歌劇《拉美莫爾的露琪亞》,其中露琪亞一角更由該劇院知名首席女高音卡拉絲( Maria Callas, 1923 - 1977 )扮唱...( 下圖便是第二場演出後謝幕的相片,瞧,卡拉絲多美啊!),在這場演出之後,卡拉揚在維也納的時代 於是來臨。( 請注意:( A ), 卡拉揚在維也納國立歌劇院這個光輝的《拉美莫爾的露琪亞》...指揮的可不是維也納國立歌劇院自己的樂團,而是史卡拉歌劇院的樂團...;( B ), 別問我卡拉揚上一次在維也納國立歌劇院客席指揮是何時...,手邊秘笈字小又不清,看得我好累,如果扣掉在薩爾玆堡音樂節( 1948 年 8 月 )及率維也納國立歌劇院到米蘭史卡拉劇院( 1948 年 12 月及 1949 年 1 月 )的演出,卡拉揚上一次在維也納國立歌劇院指揮歌劇可能是 1948 年 3 月 20 日及 21 日,他們搭檔演出華格納《帕西法爾》第三幕...,戰爭對卡拉揚的職業生涯影響頗大( 如果在他活力最旺盛的三十幾是承平時期,結果又會如何呢?),...,...,唉,再說吧!)



請容我再補充一點,雖然卡拉揚在接掌維也納國立歌劇院前和該劇院的關係似乎...不算密切,但他和維也納這座音樂之都算是親近的,除了經常指揮維也納交響樂團演出外,就在宣布接任維也納國立歌劇院音樂總監的 6 月 14 日不到十天前的 6 月 5 日、6 日及 7 日,卡拉揚剛風光地在維也納演出,他為當地樂迷指揮莫札特第 35 號交響曲、貝多芬第三號交響曲《英雄》及布拉姆斯第二號交響曲等拿手曲目,擔任演出的不是維也納交響樂團,而是卡大師前一年才獲得的親兵 --- 柏林愛樂...,而這次演出也是柏林愛樂在二戰後首度造訪維也納呢!( 這點是秘笈寫的,正不正確我不能確定,文責秘笈自負喔!)



上圖拍攝於 1930 年,當時卡拉揚是烏姆歌劇院的指揮,這座歌劇院規模不大,樂季亦不長,但卡大師仍把握每一次登台的機會,最後終於接掌他從小夢寐以求的維也納國立歌劇院...,這算是個勵志的故事吧!


以下,我們就以編年的方式,逐年檢閱...卡拉揚在維也納國立歌劇院音樂總監任期內都幹了些啥事...,文長,圖多,細看了!


1956 - 1957

1958 - 1959

1960 - 1961

1961 - 1962


回南方首頁

在南方聽音樂

回談音論樂

聽南方的音響